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下半年重庆公务员考试申论参考答案及解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9-22    

  一、结合“给定资料5”,谈谈你对“低头族”现象的看法。(20分)

  要求:逻辑清晰,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

  「解题思路」

  1.阅读题干,审清题意

  通过审题可知,本题属于评论型分析题,要求谈谈对“低头族”现象的看法。其中,作答范围是“给定资料五”。要求中提到“条理清楚”,为此作答时应注意结构思路的条理性。

  2.阅读材料,提取要点

  “给定资料5”属于事例与分析相结合的资料。

  第一至四段列举了多个事例,从不同方面讲到“低头族”现象,其实质是:信息科技使人患上依赖症,影响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带来交通事故。

  第五段讲的是“低头族”现象对人际关系带来的危害:破坏亲人、朋友间的交流,滋生人际矛盾。

  第六段是“低头族”现象的出处,从中可以归纳出“低头族”现象的内涵:在地铁、公交车等场合,人们低下头看手机,或者掏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等,以盯住屏幕来填满零碎的时间。同时,第六段还谈到互联网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降低视力,诱发劲椎、睡眠等方面疾病;影响儿童心智发育。

  第七段谈的是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危害:弱化人的智力,导致头脑的萎缩和灵魂的干瘪。

  3.加工要点,组织答案

  将以上要点进行合并、加工,可按照“解释内涵—具体分析—提出对策”的结构组织答案,注意内容要逻辑清晰,条理清楚,语言流畅。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低头族”现象是指在地铁、公交车等场合,人们低下头看手机,或者掏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等,以盯住屏幕来填满零碎的时间。

  该现象反映的是过度依赖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通讯、互联网等信息科技在给人们带来购物、交往、娱乐等诸多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很多严重的危害。身体方面:降低人的视力,诱发劲椎、睡眠等方面的疾病;弱化人的智力,导致头脑的萎缩和灵魂的干瘪。心理方面:影响儿童心智发育;使人患上依赖症,影响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带来交通事故;人际关系方面:破坏亲人、朋友间的交流,滋生人际矛盾。

  为此,要深刻反思人与科技的关系,引导人们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改变“低头族”现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