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作文的突出特点: 管中窥豹 可见一斑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7-19    

  按照惯例,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应将在2017年11月底举行,新一轮的备考周期也应顺势开启。从申论备考角度来讲,文章写作是分值最大的题目,能力要求也最高,成为许多考生上岸的一道难关。俗话讲:“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中公教育专家带领大家摸清国考文章写作的特点,为大家公考助力。

  一、主题选取——概念化。

  命题重视思想性是国考申论的一大特色。比如,2014年副省文章引用米兰·昆德拉“‘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急不得”引发对于“快”的反思。2014年地市由加拿大作家门罗“幸福始终充满缺陷”,强调如何理解幸福。2015年副省凯文·凯利著作中的论述引发“科技的生命化”即科技价值观的问题。2015年地市,技术的精彩。2016-2015等的国考虽然已经凸显了以概念引领作文的趋势,但是较多体现出“西学东渐”,向西方取经的意味。但是2016-2017年,延续概念化主题的同时,又做出了向传统政治资源靠拢的姿态。2016年副省以孔子的名言“不学礼,无以立”引发对于中国古典思想“礼”在当下的意义。2016年地市探讨政策“好”在哪里,引发施政者、公民等主体对于政策价值的追问。2017年地市与副省均采用承载中国传统智慧、情操、道德“水”来喻道,谈我们向古典应该学习智慧的话题。因此,考生在备考之时,一定也要注意阅读一些思想性书籍、文章,提高理解能力与思想深度,对于理解国考文章的主题大有裨益。

  二、题干材料关系——跨度大。

  申论试卷难度大小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就是题干与材料之间的紧密程度。如果题干与试卷内容高度相关,试卷难度一般。而国考申论题干与材料之间的隐性的联系,是考生作答的难点之一。比如说2016年地市文章题干“从某种意义上说,好的政策不仅仅是对公民意愿的满足,更是对公民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非常直接的告诉了好政策的多层次好处,但是难点在于材料与题干的联系。材料2市长信箱办理群众来信的6个案例体现题干哪个方面,T县出台限制大操大办习俗的规定与题干是怎么样的联系,这些问题如果不在头脑之中形成逻辑网络,整篇文章就难以下笔,有效论证。再比如2017地市题干“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强调向水学习带来的两方面意义。反观材料谈到了城市水系的功能,如何打造活力水城的诸多办法,L市城市水系的规划特点及其可行性等十分具体、事务性内容。题干讲的是向水学习的意义,材料谈的是城市水系相关内容,两者均与水有关,但是又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建立题干与材料之间的联系,也是写明白文章的关键。因此,对于准备国考的考生来说,一定要加强归纳与演绎的思维训练,建立起题干与材料之间的逻辑关系,解决好文章这个大难题。

  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无论2018年国考文章的题目如何设计,只要抓住其特征,掌握规律,就能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最后祝大家一举成“公”!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