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浅谈2015国考面试哲理题的举例问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19    

  面试中的哲理题是很多考生的难题,答题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破题难以把握,二是说得不够具体生动,这两方面的练习虽然是基于大量做题的基础之上的,但还是有一定的技巧。中公教育专家今天在这里给大家讲解如何应用事例,让论证具体而又充实。

  首先看一道例题,“权利和财富是人们追求的目标,谈谈你的态度?”这道题的核心很明确,我们主要论证权利与财富这两个关键词就够了。论证主要有两种形式:

  一、泛论

  这种论证不指定具体人物与事件,常用的关键词是有人说,有这样一个人,有的年轻人等。例:有的人遇到有利可图的事,就削尖脑袋往里钻,贪一点便宜;而在有钱有权有势的人周围,天天都有趋炎附势的人聚集一堂,由于都是怀着一个贪字有求而来。这种论证属于最为普通的论证,可以说属于过度类话语,在我们无例可说的情况下可适当填充,不要长篇大论。

  二、精论

  不同于上一种,事实论据的准确性无疑会更加具有说服力,所以在论证时需要引入准确的人物与事件。上面那道题还可以这样论证,例如:比尔盖茨和他的妻子梅琳达共同决定不把财产分给他们的子女。他们希望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所以他们将580亿美元个人资产全数捐给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一分一毫也不会留给自己的子女。如果说盖茨曾创办微软公司,以软件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那么,当他今天以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捐出个人全部财产从事慈善事业时,他又深刻影响了世人对财富的观念。这样一段论证,使用比尔盖茨的例子来说明,既有数字说明,同时耳熟能详的名字更能给人深刻的印象。

  精论还有一种排比式的使用方式,使用多个并列的小故事加深论证的效果。例如:刚及不惑之年的陈光标10年来向慈善事业捐款捐物累计4.75亿元,在陈光标看来,在权利与财富之外还有慈善,那是源自社会需要而发自内心的捐赠;而李嘉诚的财富观更是质朴,学会有计划理财,学会耐心,学会吃苦;香港影视界教父邵逸夫的财富观是“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散尽千金济众生。这种简短的论证方法可以学习,排比句的构思与设计在增强语气效果的同时能给人一种准备充分的感觉,给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大家可以看出,哲理类题目的论证本身并不难,难在事例的积累与答案构思的整体设计上,这种能力源于对各类话题的积累,是对考生综合文学素养的一种考察。所以日常的练习必不可少,中公教育专家建议大家主动积累一些话题的例子,如奉献,奋斗,责任,情商等,这样在面试时就有话可讲。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