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国考面试辅导:揭开考察综合分析能力题的面纱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长沙海关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29    

  综合分析怎么这么难?很多考生都觉得综合分析题不好答,不知道怎么开口说,说不透彻,讲不清楚,虽然能答出一点东西,但是总感觉自己的见解不够正确不够深刻,没有答到点上。正是有这么多考生面临这样的问题,对高手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机遇,那综合分析题就会成为面试高手考生和对手拉开差距的好题。中公教育专家要告诉大家:综合分析一点都不难,下面一起来看看综合分析题的真相是什么。

  一、综合分析能力的考察方式有四种

  综合分析能力共有4种考察形式,第一种考察方式就是拿出一个社会热点事件,比如“校长性侵幼女案”、“北京出现有人蜗居在竖井达10年”类似这样的社会热点事件让你谈谈看法;第二种考察方式是拿出一个热点政策来谈你的看法,比如:“中央出台严禁领导干部在公共场合吸烟的规定,对此,你有什么看法?”;第三种考察是拿出一个观点,让你来谈看法,比如:“铁路订票电话12306今年春运订票第一天又出现了服务器容量不足和串号的问题,有人说这是刷票软件惹得祸,对此你怎么看?”;第四种考察方式是拿出名言警句或者哲理故事让你谈看法,比如:请你谈谈对“德不孤必有邻”这句话的理解。

  二、综合分析能力至关重要

  综合分析能力是国考面试和各省省考面试的必考题型,几乎每一套国考题和省考题中都会出现综合分析题。为什么这么喜欢出综合分析题?因为综合分析能力是公务员必备的素质,综合分析题能够考察出考生是否具备政府思维、具备机关公务员的潜质,如果缺少这种素质那就不适合从事公务员工作。

  举个例子:“十八大以来,中央的反腐力度在加大,一大批官员甚至是高级领导干部都纷纷落马,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第一种有考生认为或者在内心里认为这些贪官落马真是大快人心,这些落马官员该死;

  第二种有考生认识得更深刻,说中央的反腐目的是为了安抚人心,腐败情况这么严重如果不反腐肯定会丧失民心,但是当前中央的反腐力度还不够,还有更多的打老虎没打掉。

  这两种观点在公务员面试考场上能不能表达,能不能完满回答这个问题呢?中公教育专家要告诉大家的是三个字:不可以。因为显然你没有看出这道题的考察目的是在考察你的政府思维能力,这两种回答体现出你根本不是站在一个政府公务员的身份看这个问题,第一种回答是站在一个看热闹者的角度看中央的反腐,第二种回答是站在政治评论员的角度看待反腐问题,所以都没有站在正确的立场看问题。

  那么,如果站在政府的角度,该怎么看呢?

  应该这样回答:“看到这么多官员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都因为贪污腐败问题而受到惩罚,一方面我确实为他们经不起糖衣炮弹的攻击而感到惋惜和痛心,这些官员曾经有着远大的志向和抱负,但是渐渐失去了甘于清贫、甘于奉献的艰苦奋斗精神,没有抵挡住利益的诱惑,最终走上了腐败的不归路;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坚决支持和拥护党中央坚决反腐的决心,腐败不仅侵犯群众的利益,而且腐蚀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威胁国家的长治久安,习主席说“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这些腐败的官员应该严格依法查处,坚决铲除腐败。腐败问题的根源有两个方面:一是领导干部自身道德和法律修养不够,比如最近落马的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自己就是政法系统的官员,但是不懂法不知法;二是制度上存在缺陷,没有形成监督官员的体制机制,官员手中权力过大,出现权力寻租的机会很大。所以,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还需要加强官员的思想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清廉意识,更重要的是形成反腐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必腐,从而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这样回答不仅让考官看到一个清正廉明的准公务员,而且分析了腐败根源并提出对策,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这样经典的领导讲话,可谓锦上添花。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