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向地铁不文明行为说“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13    

  【热点背景】

  地铁里吃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车门关闭后扒门……这些被广为诟病的行为都要上“乘客行为黑名单”。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将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

  《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如拦截列车、扒车门;以及影响秩序的7类约束性行为,如地铁里吃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等。对拒不遵守乘车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模拟试题】

  为了更好的规范乘客在地铁内的行为,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办法》明确了影响运营安全的10类禁止性行为,如拦截列车、扒车门;还规定了7类约束性行为,如地铁里吃东西、手机追剧外放声音等。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目的意义:(1)地铁的高速、准时,给老百姓带来了比公交车更好的出行体验,然而地铁车厢外放音乐、大声喧哗、拦截扒门等不文明行为的出现,降低了人们的出行品质的同时,也反映出部分人道德素质不高的问题。(2)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管理办法》的出台,有利于引导人们换位思考,减少或者避免不文明行为,有利于提升文明素养。(3)《办法》具有法律效力,对违规人员起到震慑作用,从而保障地铁乘客的安全和舒适体验感,有利于良好社会规范的形成。

  2.政策遇到的问题:(1)《管理办法》中禁止性行为和约束性行为的科学性值得探讨。(2)对于违背《管理办法》的行为没有明确的惩处措施。(3)《管理办法》的出台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地铁乱象。

  3.提出对策:(1)内容科学化,需要调研论证。对于《管理办法》的禁止性和约束性行为,可以通过在地铁走访观察,向乘客发放问卷等方法科学探讨规定的具体项目,减少争议。(2)出台惩处举措,对拒不遵守乘车规范的,运营单位有权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应报有关部门依法处理。(3)加强文明建设,强化道德教育,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文明理念,实现文明素质与社会发展同行。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