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高空抛物“悬在城市上空的痛”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20-01-02    

  【热点背景】

  2019年9月,某小区业主向物管反映,有人从高空扔下酒瓶而且差点砸到路过的人。小区工作人员经过调取监控发现扔酒瓶的是13层的一户人家,工作人员马上上楼核实确认无误后告知扔酒瓶的业主,“根据业主规约,要断电30天进行处罚,并且在当晚就断电”。被断电之后,扔酒瓶的业主一家报警,想让民警帮着求情停止断电处罚。扔酒瓶的业主表示此事并没有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家里被物业停电带来很多不便;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针对高空抛物小区有明文规定,“业主入住后,发现从室内往外抛扔垃圾及杂物,给予停电一个月的处罚”。而且该小区业主规约中还有一条提到,“本公约需经90%以上的业主同意,具有强制性……”所以该处罚是严格按照业主规约进行的,如果有异议,业主可以起诉。

  此事一经报道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有的网友表示该物业的做法值得推广,必须让业主认识到高空抛物的危害;有的网友则认为物业无权对业主进行处罚,而且处罚过重确实给生活带来不便。

  【题目展示】

  近日,一男子夜里喝酒后从13楼家中往窗外扔酒瓶。该小区物业了解情况后根据小区的业主规约,对该男子处以断电30天的处罚。有人表示该物业的做法值得推广。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高空抛物被称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不仅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更是一种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破坏邻里关系、社会风气,甚至破坏城市文明形象。但高空抛物造成事故的新闻仍屡见不鲜,高空抛物之风也是屡刹不止。题干中该小区对于醉酒男子的处罚在一定程度上对高空抛物的业主起到了处罚的作用,使其不敢再做出类似行为,另外一方面也对其他小区业主起到了警示的作用,令更多人看到在小区高空抛物的后果从而提升文明素养,除此之外还保障了小区业主们的人身安全,维护了良好的邻里关系从而有利于构建和谐文明社区。

  但是物业对业主进行为期30天断电的处罚是否合法还需考量。毕竟物业是业主方为享受更好的服务而聘请的,根据《物业管理条例》是无权对业主进行停电的处罚,也就是说没有电力公司的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无权停电。另外一方面,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处罚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让抛物者真正认识到危害,所以群众对于处罚是否能理解和接受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只有保障群众的接受程度才能更好地达到处罚的目的。

  因此为了更好地治理高空抛物问题,第一,其他小区可以借鉴该小区的制定业主规约的做法,即制定社区居民都赞同的社区公约并进行公示,使之成为社区制度约束所有居民的行为;第二,小区要加强对业主的宣传以及监督,高空抛物最困难的其实就是取证环节,所以小区要在社区内安装监控等设备从而保证一旦发现高空抛物能够及时找到侵权人;第三,公安部门也要加强对高空抛物问题的监督与处罚,对高空抛物侵权人按照情节轻重进行批评教育、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从而保障居民的居住化境。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