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20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老年人的“容身之处”更应该在社会的包容之中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9-12-05    

  【热点背景】

  在武汉的一家星巴克,不少大妈大爷坐在门前的餐椅上休息、聊天。这餐椅原本是为消费者而设置,大妈大爷却没有购买星巴克的咖啡就坐在了那里,并且每晚都会过来占座。店长称,许多购买了咖啡的顾客都因此而没有座位,但又不能赶走大爷大妈们,只能跟他们协调。

  其实,像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在宜家,随处可见沙发上休息甚至睡觉的老年人;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场被大妈大爷抢占,还围殴篮球少年,致使篮球场暂时关闭……虽然大家都明白并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这样,也知道这些“占便宜”的人里可能也有年轻人,但是中国的大爷大妈在大众心目中逐渐成了不讲道理、倚老卖老的代名词。

  【模拟试题】

  在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中,一些老年人好像总是能钻规则的小漏洞,做一些“占便宜”的事。在宜家,随处可见沙发上休息甚至睡觉的老年人;洛阳王城公园的篮球场被大妈大爷抢占;在星巴克,不少大妈大爷并未消费却坐在门前的餐椅上休息、聊天。种种表现使得中国的大爷大妈在大众心目中逐渐成了不讲道理、倚老卖老的代名词。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要点】

  不少大爷大妈总爱做一些“占便宜”的事,看似只是钻社会规则的空子,实则反映出很多老年人在融入城市生活时所暴露出来的社会公共素养缺失的问题。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我们应该给老年人多一些包容和关爱,但也要做好正向引导,将贴在老年人身上的负面标签撕下来。

  “钻空子”的老人如此做法确实给一些店家的经营造成困扰,影响店家的盈利,也因为侵害到了一些合法利益者的权益而招致埋怨。当然,老年人这种“占便宜”的行为越多,越可能让全社会将老年人与不讲道理、倚老卖老等词汇相关联。

  之所以出现老年人想尽办法挤占甚至霸占公共资源,原因是多方面的:第一,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并没有给予老年人过多的关照,针对于老年人的公共设施和娱乐场所少之又少;第二,一些由乡下搬入城里的老年人习惯了之前凭个人意愿来抢占公共资源以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便利,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导致他们的公共素养相对欠缺;第三,子女对老人缺乏陪伴和沟通,在家中无聊的老人希望可以到室外觅得良处,与同龄人闲话家常;第四,老年人一代生活背景较为贫困,养成了省吃俭用的习惯,发展到一定程度进而演变成“爱占便宜”,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依然会挤占一些免费资源。

  当然要想让老年人老有所乐,而不是再这样倚老卖老的话,需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第一,城建部门应该在做城市规划时兼顾到对于老年人娱乐设施的建设,让老年人有其专门的场所进行娱乐;第二,社区可以选择合适的场所设置老年人活动中心,并举办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例如戏曲演出、象棋大赛、广场舞比赛等,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也可以借此提升老年人的公共素养;第三,俗话都说老人是“老小孩”,所以子女在给予更多陪伴的同时,也应该多与老年人进行沟通,说明一些城市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第四,全社会应该给予更多的包容,媒体在做相关报道时也应该正确引导,让老人加以注意,让年轻人对此给予更多的包容。

  更多2020年公考内容,请查看中国教育在线公共服务平台:网址链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