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军转干考试申论热点:遏制小金库膨胀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8-18    

  【背景链接】

  财政部和审计署上月底联合发文,决定从8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和“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分析,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在内,以宽泛口径计算,每年“小金库”资金总额或在1000亿元以上。( 8月11日《京华时报》 )

  【热点解析】

  一、小金库治理开端

  早在2009年,中纪委即已发布时称最严厉的“小金库禁令”——《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设立“小金库”和使用“小金库”款项吃喝玩乐、挥霍浪费,新建、改建、扩建、装修办公楼,滥发奖金福利等行为的有关责任人员,按照组织程序先予免职,再依据《解释》追究纪律责任。情节严重者开除党籍。

  二、小金库治理存在问题

  免职、开除党籍,如此严厉的禁令面前,以及专项治理之后,“小金库”问题不但没能销声匿迹,反而变本加厉。小金库治理主要问题在于,“小金库” 禁令与相关制度党政纪的执行,是否做到了不折不扣?几个月前,国家审计署公布2013年4月至7月对西电东送工程宁东至山东21个输变电项目的审计结果称,部分工程在建设中存在违反招投标规定、工程投资控制不严、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这实际上已经超出了违规违纪范畴,涉嫌集体贪污、诈骗、私分国有资产。然而,如此令人震惊的“13亿小金库”问题,我们至今并未听到哪些责任人被免职、开除党籍。

  三、小金库治理反思

  “小金库”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了,这一现象今天仍然存在,且涉及资金越来越多,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其一,应反思多少公共资金通过“小金库”流失。虽然有专家已经推算出大概数字,但笔者希望有关部门计算并公开权威数据,因为官方数据对下一步治理“小金库”,将更有推动作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