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年军转干考试申论备考资料:城管革命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9-01    

  【背景链接】

  截至目前,武汉推进“城管革命”已经3年,努力在城市管理领域实施体制机制和执法管理创新。以前坐飞机都不敢说自己是武汉人,“脏乱差”压得人抬不起头,“大县城”更让人汗颜。今天,道路洗出本色、市容整洁有序、城管与摊贩冲突减少,全国已有280多个城市来武汉学习“城管革命”。

  【热点问题】

  什么是“城管革命”?为什么要进行“城管革命”?结合背景解答:你是如何看待“城管现代化”问题的。

  【申论解析】

  一、城市化对城市管理的冲击

  从宏观层次而言,快速行进的城市化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挑战,我们不能再把城市定位为“三农”包围的汪洋大海上的一叶扁舟。推进城市管理现代化是大势所趋,更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从中观和微观层面来说,城管屡屡成为舆论焦点,暴露出城市管理存在诸多体制机制痼疾:城管没有全国统一的专门立法、统一的管理部门、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的管理标准、统一的管理队伍,甚至城管在执法过程中要“借法执法”。如何让摊贩权利与城市秩序和谐共生,如何让市民便利与城市建设并行不悖,这就促动了“城管革命”的全面铺开。

  二、三个关键词分析“城管革命”

  “城管革命”的第一个关键词是“规范”。武汉市出台了全国首部“城管法”——《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明确了城管的领导机制、部门责任以及执法权限,为城管执法提供了法律依据。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求执法队员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鼓励微笑执法、鲜花执法、眼神执法等柔性执法探索,减少了城管与摊贩之间的冲突,推倒旧的制度藩篱,开创了新的和谐局面。

  “城管革命”的第二个关键词是“观念”。在群众权利意识日益觉醒的今天,“管理”不再等同于“管你”,我们强调执法队员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法治意识,从内心深处平等对待执法对象。同时,城管属于末端治理,尤其需要责任担当,控制渣土车有时要冒着生命危险,没有担当,怎么能管好?保证主干道5公里不允许有两处以上“点状垃圾”,缺少耐心,怎么能做到?

  “城管革命”的第三个关键词是“共治”。千人丢,一人捡,这样的城市怎么会干净卫生?只有“人人都是城管员”,城市治理才能事半功倍。我们发起治理车外抛物等活动,让市民监管市民,通过曝光治理违法行为,取得良好治理效果;另一方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文化创意景观工程和市民道德素质三个轮子平衡运转,用好的环境来引领市民素质提升。

  三、城管革命进入改革深水区

  经过3年的探索,“城管革命”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也逐渐进入了改革深水区,触及到深层次的利益关系。一方面,城市管理机制仍需进一步理顺, “好管的自己管,不好管的都丢给城管”,我们基层执法队员调侃说“我们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另一方面,城管队伍还需进一步明确,执法队员多数都是协管员,缺少执法资格,编制问题始终是城管队伍建设的一大难题。这些问题,需要从更高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政策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一次单独提到城管:“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我们希望通过不断的探索改革,为全国城市管理现代化试水探路。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