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家公务员面试现场模拟类题目作答秘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27    

  一个优秀的公务员需要密切地与群众相联系、与同事相合作,需要有出色的沟通表达能力,尤其是做群众、做同事思想工作的能力。所谓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一名优秀的公务员,要说话分场合,分对象,得体、有效。因此,国家和各省公务员面试中频繁出现现场模拟类题目,即给定一个情境,要求考生说上一段话。而很多考生面对这种题目束手无策,那么此类题目如何才能答得出彩?建议考生要学会“情景交融”,作答这类题目就不再困难。

  例题:单位要表彰年度先进个人,为此,你所在的科室举办了一个推选会。很多同事都说你工作勤恳,认真负责,各方面表现优异,应该推举你为候选人,但是平时与你有隔阂小张却突然站起来说你平时太过张扬,团队合作意识差,不同意你当选,现场气氛非常尴尬。这时候,领导让你做一个简短的发言,你会说些什么?请现场模拟。

  一、明确问题、确定目标

  找问题,就要找题目中的转折词。此题中,一个“但”字说明问题是小张一人反对,气氛尴尬。

  因此,我们的目标是澄清事实,化解尴尬的气氛,获得小张的理解和大部分人的支持。

  二、动之以情

  人都有情绪,当一个人心情愉悦的时候、情绪正面的时候,才容易听取别人的意见。所以,我们说理之前都要说上一段话,拉近距离,调整对方的情绪状态,这就叫动之以情。

  让我们入情入境地想想,当时的气氛是尴尬的,小张对我是持批评态度的,同事们有的怀疑,有的为我鸣不平,这个时候如果直接严厉批驳小张的想法,必然与小张起争执,显得我心胸狭窄,必然影响在同事们心中的形象。

  虽然小张与我素来有隔阂,我们抱着阳光心态想想,是否我自身也有问题呢?忠言逆耳,小张敢于直言,难能可贵,何不愉快地接受?这样一想,对小张的态度就应该是感谢,于是我们用感谢的话语开头,平复小张、其他同事的情绪,又显示出自己的涵养:

  感谢同事们对我的肯定,更感谢同事们的意见。以人为镜,可以正衣冠,开诚布公的意见是我们的前进的动力。

  三、晓之以理

  其次,调整好情绪,我们就该讲道理,达到说服的目的,这就叫晓之以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