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无领导小组面试技巧:快速判定优劣势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12-19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面试难度的加深,形式也在不断更新,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其特殊的优势正在扩大其在面试中的应用规模。众所周知,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无领导讨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评价中心技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测评技术。它通过一定数目的考生组成一组(5—7人),进行一小时左右时间的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受测者的座位或按照编号入座,或由受测者自行安排组织,评价者来观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的说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是否达到拟任岗位的要求,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特点是否符合拟任岗位的团体气氛,由此来综合评价考生之间的差别。了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一般概念,中公教育专家就带大家来看一看这样的面试具体的步骤到底是怎样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一般安排30-60分钟,主要有以下几步:

  一、准备阶段

  指导语:要有统一的明确的指导语,以免在组与组的应试者之间造成不匹配,没有可比性。

  安排场地:为使所有的受测者处于同等地位,无领导小组讨论应该用圆桌,而不要用方桌,使用方桌容易使得相对而坐的人有对立感。

  选择题目:无领导小组讨论常用的题型有五类,在出题难度、评价难度方面略有不同,包括开放式问题、两难问题、多项选择的问题、操作性问题和资源争夺问题。一般来说,选择能够引发小组成员较激烈的争论的题目比较好。

  二、 具体实施阶段

  面试官给受测者提供必要的资料、交代问题的背景和讨论的要求后,不允许参与提问、讨论或者回答应试者的问题,以免给应试者暗示。整个讨论过程可用摄像机监测、录像。

  整个讨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面试官宣读试题,受测者了解试题,独立思考,列出发言提纲,一般规定为5分钟左右;

  第二阶段:受测者轮流发言阐述自己的观点;

  第三阶段:受测者自由发言,不但阐述自己的观点,而且对别人的观点提出意见,最后达成某一协议。

  在时间上要求单个受测者单次发言时间不要过长。根据各地考情的不同,有的地方可能省略第一或者第三阶段。

  三、 评价阶段

  至少要有2个评价者,也即我们所说的考官。以相互检查评价结果;评价者应对照计分表所列条目仔细观察应试者的各项表现;评价者一定要克服对受测者的第一印象,不能带有民族、种族、性别、年龄、资历等方面的成见;评价者对受测者的评价一定要客观、公正,以事实为依据。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