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申论范文:保障农民权益巩固粮食安全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6-01-26    

保障农民权益巩固粮食安全

  (中公点评:标题要明确、准确体现立意,即粮食安全,从“保障农民权益”角度切入,调整语序,加工形成对仗式标题。)

  “粮稳则天下安”,而“粮稳”要建立在稳定的农业生产能力之上,建立在中国九亿农民稳定的种粮积极性之上。转型中的中国农村正在经历空心化和老龄化的进程,农业对青壮年的吸引力不断弱化,再加上近年来粮价持续走低,出现“谷贱伤农”的情况,第一产业可能产生的动荡可想而知。因此,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最终要靠农民,要切实保障农民权益,破解粮食安全问题,巩固农业之基地位。

  (中公点评:开头要引出总论点,亮明观点。由俗语引入,归纳概括式的写法,简单交代粮食安全及农民种粮积极性的重要性,转入目前农民种粮所面临的问题,结合了现状,一句话简要分析对农业的影响,引出结论。字数175,简短不拖沓。)

  2015年中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二连增”,粮食价格却出现了持续走低,粮食增产和农民减收构成了中国农业发展的复杂景观。一亩水稻,能打多少干粮;一斤玉米,能卖几块钱;一个农民家庭,能否在秋收后盘算出明年开春的种子、化肥、租地、农机钱,这些细琐的田间事儿,一笔一画地写出了“粮食安全”四个大字。而目前,不管是关于粮食收储资金的保障还是硬件设施的提升,都只是治标而非治本之策。但保障农民的核心利益,要让种田变成一个富裕、体面、有稳定预期的职业,还要靠转变农业的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大农业。

  (中公点评:此段为分析过渡段,与下文如何保护农民权益搭建联系,引导过度。进一步分析了目前农民权益保护状况不容乐观,以及其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指出目前措施的不足,引出下文要论述的对策。)

  促进生产集约化、农民职业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的传统耕种模式极易受到粮价波动的影响,几乎是粮价下跌最大的受损者,完全没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而成规模的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却因为种植结构的多样、经营方向的多元或者高端有机食品的生产,能较好地消化市场风险,自我止损。以现代公司制度组织规模化和合作化的经营,是提升农业生产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保障农民增产增收的长远之道。因此,要积极加快生产集约化、农民职业化进程,由传统模式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变,构建农业经营体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