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调生模拟试题:演绎推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0-04-14    

  每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出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1. 今年M市开展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化妆品广告大战。但是调查表明,只有25

  %的M市民实际使用化妆品。这说明化妆品公司的广告投入有很大的盲目性。

  以下哪项陈述最有力地加强了上述结论?( )

  A.化妆品公司做广告是因为产品供过于求

  B.去年实际使用化妆品M市居民有30%

  C.大多数不使用化妆品的居民不关心其广告宣传

  D.正是因为有25%的居民使用化妆品,才要针对他们做广告

  2.知识作为人类认识的结果,是一个外延很大的概念。它一般包括4个层次或方面,即常识、经验概括、科学知识和哲学知识。所谓常识,主要包括格言、谚语等一般人普遍熟知的知识,它往往不是对事物本质及规律的认识。而科学知识是一种理论体系,具有逻辑性、系统性。因此( )。

  A.科学知识是真理,不容置疑

  B.与科学知识相比,常识有很多经不起推敲的地方,即其中包含着许多错误

  C.常识都不可信

  D.科学知识中包含着常识

  3.目前,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还在逐步完善阶段,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程度不同的存在着,依法自觉纳税还没有成为每个公民头脑里紧绷的一根弦,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开征以来,征纳状况一直令人不太满意。因此( )。

  A. 需对所有的公民开征个人所得税

  B.对不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公民要加以逮捕

  C.需切实增强公民的纳税意识

  D. 对不交纳个人所得税的公民要加以重罚

  4.要对社会现象作详尽的了解,探索规律,即使是地区性的,也一定要走进现实社会中找资料,绝不能凭空臆造。要明白事情的因果关系,建立有关的理论,不能没有实质的资料,以供验证理论之用。所以( )。

  A.从事社会研究的人,一定同时也是从事实践工作的人

  B.要从事社会研究,不能不从实际工作中收集资料

  C.依据实质的资料作社会研究,则不具有理论性

  D.社会研究只需有实质的资料就可以了

  5.21世纪将是教育大发展的时代,国际化将是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未来教育将自然、社会、人和教育看成是互相依存、互相制约、互相促进、紧密联系的,其中各国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也将成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有机整体。因此( )。

  A.未来教育必须面向世界

  B.未来教育必须面向现代化

  C.未来的学生都应该到国外去留学

  D.未来各国的教育体制将趋同

  6.环境学家关注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的高昂费用,提出应通过评估各种濒临灭绝的动物对人类的价值,以决定保护哪种动物。此法实际不可行,因为,预言一种动物未来的价值是不可能的。评价对人类现在作出间接但很重要贡献的动物的价值也是不可能的。

  以下各项中,作者的主要论点是:( )。

  A.保护没有价值的濒临灭绝的动物比保护有潜在价值的动物更重要

  B.尽管保护所有濒临灭绝的动物是必须的,但在经济上是不可行的

  C.由于判断动物对人类价值高低的方法并不完善,在此基础上作出的决定也不可靠

  D.要评估濒临灭绝的动物对人类是否重要是不可能的

  7.人们固然不是遵循逻辑规律来进行思维的,但却不妨以逻辑规律来衡量人们的思维水平。这正如人们固然不是遵循语法来说话的,但却可以用语法来衡量人的语言水平。由此可以推出( )。

  A.人们的思维是没有逻辑规律的

  B.说话可以不按语法规则进行

  C.一个人的思维水平可以通过其与逻辑的符合程度来衡量

  D.人的思维是借助语言进行的

  8.学校在抗洪赈灾义捐活动中收到一大笔没有署真名的捐款,经多方面调查,可以断定是周、吴、郑、王中的一位捐的。经询问,周说:“不是我捐的”;吴说:“是王捐的”;郑说:“是吴捐的”;王说:“我肯定没有捐”。最后经过详细调查证实四个人中只有一个人说的是真话。

  以下各项中能作为结论从上述断定中推出的是( )。

  A.周说的是真话,是吴捐的 B.周说的是假话,是周捐的

  C.吴说的是真话,是王捐的 D.王说的是真话,是郑捐的

  9.以下是一个西方经济学家陈述的观点:一个国家如果能有效率地运作经济,就一定能创造财富而变得富有;而这样的一个国家想保持政治稳定,它所创造的财富必须得到公正的分配;而财富的公正分配将结束经济风险;但是,风险的存在正是经济有效率运作的不可或缺的先决条件。

  由该经济学家的观点,我们可得出的结论是:( )。

  A.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富有不可能并存

  B.一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和经济上的有效率运作不可能并存

  C.一个富有国家的经济运作一定是有效率的

  D.一个政治上不稳定的国家一定同时充满了经济风险

  10.威尼斯面临的问题具有典型意义。一方面,为了解决市民的就业,增加城市的经济实力,必须保留和发展它的传统工业,这是旅游业所不能替代的经济发展基础;另一方面,为了保护其独特的生态环境,必须杜绝工业污染,但是,发展工业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工业污染。

  以下各项中能作为结论从上述断定中推出的是:( )。

  A.威尼斯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经济发展的停滞或生态环境的破坏

  B.威尼斯市政府的正确决策应停止发展工业以保护生态环境

  C.威尼斯市民的生活质量只依赖于经济和生态环境

  D.如果有一天威尼斯的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这一定是它为发展经济所付出的代价

  11.政府应该实施一条法案来禁止在通勤火车上销售和饮用酒精饮料。最近,政府运用其法律权力,通过了一条禁止在通勤火车上抽烟,来保护上下班人的健康的法律。当喝醉了酒的乘客下了火车,钻进他们的汽车后开车,公众面临的危险与火车上不抽烟的乘客被迫呼吸香烟的烟尘所面临的危险至少是一样大。

  在证明在通勤火车上喝含有酒精的饮料应该被禁止时作者依赖于( )。

  A.喝含有酒精的饮料有害个人健康的事实

  B.人们需要保护以免受他人的行为对自己造成伤害的原则

  C.对抽烟和喝酒精饮料做了一个充满感情的指责性描述

  D.在抽烟的影响与喝含酒精的饮料的影响两者之间做了一个比较

  12.经济管理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提出: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不能一味好让不争。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也要用“反倾销”的武器来保护自己。

  下列各项中,除( )以外,其余都是对上述观点的进一步论述。

  A.一些国家频频对我国的某些产品提出“反倾销”,而我们却常常把市场拱手让人

  B.某国外公司卖的某商品的价格远远低于专家推算的成本价

  C.“反倾销”是一把双刃剑,可能影响我国的商品出口

  D.某国外公司计划用高额的代价取得我国彩电市场上的绝对优势

  13.世界粮食年产量略微超过粮食需求量,可以提供世界人口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食物。那种预计粮食产量不足必将导致世界粮食饥荒的言论全是危言耸听。与其说饥荒是由于粮食产量引起的,毋宁说是由于分配不公造成的。

  上面论述中作者所设想的情形是:( )。

  A.将来世界粮食需求量比现在的粮食需求量要小

  B.一个好的分配制度也难以防止世界粮食饥荒的出现

  C.世界粮食产量将持续增加,可以满足粮食需求

  D.世界粮食供不应求是大势所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