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选调生模拟试题:法律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网络  2010-04-14    

  1. 听证制度是指行政机关在做出影响相对人权利义务的决定之前,举行有( )参加的会议,听取其意见,接受其提供的证据材料,并可与之辩论、对质,然后根据核实的材料做出行政决定的一种较正式、严格的程序制度。

  A.相对人

  B.利害关系人

  C.行政机关负责人

  D.证人

  2. 公务员辞去公职,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 )日内予以审批,其中对领导成员辞去公职的申请,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 )日内予以审批。

  A.十五,三十

  B.六十、九十

  C.七,十五

  D.三十、九十

  3. 通报批评、警告等属于行政处罚中的 ( )。

  A.申诫性处罚

  B.财产性处罚

  C.行为性处罚

  D.人身自由性处罚

  4. 公务员在退休后的从业有一定限制,在公务员法中是如何规定的?

  A.不得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

  B.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C.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任职

  D.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活动

  5. 在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如果发现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与宪法、法律相抵触,可以( )。

  A.撤销

  B.变更

  C.废止

  D.不予适用

  6. ( )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在行使行政权力、进行行政活动过程中,所遵循的法定方式和步骤。

  A.行政程序

  B.行政程序法

  C. 行政方式

  D.行政制度

  7. 对各级机关违反公务员管理制度的行为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是( )。

  A.行政监察机关

  B.原处理机关的上级机关

  C.原处理机关的人事部门

  D.公务员主管部门

  8.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已经受理的( )。

  A.可以申请复议

  B.不得申请复议

  C.法院判决后再申请复议

  D.撤诉后再申请复议

  9. 行政行为相对于民事行为和其他国家机关行为,不具有下述特征( )。

  A.从属法律性

  B.裁量性

  C.等价有偿性

  D.单方性

  10. 根据市政府整顿农贸市场的决定,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对集贸市场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因某个体户乱设摊点,给予其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该个体户不服,申请复议。此案应以谁为被申请人?

  A.某区工商局

  B.某区公安局

  C.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为共同被申请人

  D.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共同的上一级机关为被申请人

  11. 行政行为以受法律规范拘束程度为标准,分为羁束行政行为和( )。

  A.要式行政行为

  B.抽象行政行为

  C.自由裁量行政行为

  D.依职权行政行为

  12. 在行政诉讼中,对被诉讼具体行政行为承担举证责任的是( )。

  A.原告

  B.被告

  C.谁主张谁举证

  D.人民法院

  13. 行政诉讼中,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以参照( )。

  A.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规章

  14. 今年上半年中组部、国家人事部选派中央机关的干部到东北地区各级政府中交流任职,这种干部交流方式属于( )。

  A.调任

  B.转任

  C.录用

  D.挂职锻炼

  15. 调任是公务员交流的方式之一,请问其交流的正确方式是( )。

  A.在机关内部进行交流的一种方式

  B.是机关外部与机关内部相互交流的一种方式

  C.是适用于选拔担任领导职务的交流方式

  D.只是机关外部从事公务的人员调入机关内部的交流方式

  16. 我国行政赔偿的归责原则是( )。

  A.过错责任原则

  B.危险责任原则

  C.违法责任原则

  D.结果责任原则

  17. 竞争上岗的方式是公务员法对传统委任制的改革,请问下列那个职务应当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任职人选 ( )。

  A.安全厅机关内部的厅局级领导职务

  B.机关副调研员

  C.地方党委机关内设机构领导成员职务

  D.机关调研员

  18. 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的情形是( )。

  A.行政强制执行违法

  B.行政处罚显失公正

  C.行政处罚违法

  D.行政强制措施不当

  19.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 )日內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的除外。

  A.90

  B.60

  C.30

  D.15

  20. 对浙江省政府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向( )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 )。

  A.国务院;提起行政诉讼

  B.省政府;提起行政诉讼或向国务院申请行政裁决

  C.国务院;终局裁决

  D.省政府;提起行政诉讼

  1.【答案】B。解析:听证制度的设定体现了对行政相对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尊重,通过吸收行政相对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的参与,既有利于保障其实体权利和程序权利的实现,也能够为行政许可机关作出正确的行政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行政行为所影响的不仅是行政行为指向的行政相对人,也包括与行政行为有关的其他利害关系人。选项B正确。

  2.【答案】D。解析:《公务员法》第80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应当向任免机关提出书面申请。任免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予以审批,其中对领导成员辞去公职的申请,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九十日内予以审批。”选项D为正确答案。

  3.【答案】A。解析:《行政处罚法》第8条规定了七种行政处罚的种类,其中警告是指对违法者予以申诫和谴责的一种处罚,一般适用于情节比较轻微的违法行为,惩罚的程度较轻。选项A正确。

  4.【答案】C。解析:《公务员法》第102条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5.【答案】D。解析:人民法院只是在审理行政案件的过程只能附带地部分审查行政行为的合理性,而不能对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进行司法审查,人民法院无权撤销、变更、废止法规和规章。选项D正确。

  6.【答案】A。解析:行政程序法律制度是有关行政程序的法律规范的总称,是行政程序的法律化、制度化,故选项B不正确。行政方式是行使行政权力的方法和形式,排除C;D项显然错误,A为答案。

  7.【答案】D。解析:《公务员法》第10条规定:“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全国公务员的综合管理工作。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公务员的综合管理工作。上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导下级公务员主管部门的公务员管理工作。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指导同级各机关的公务员管理工作。”可见,公务员的监督管理部门是其主管部门,选项D为正确答案。

  8.【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6条第二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选项B为正确答案。

  9.【答案】C。解析:行政行为具有以下特征:(1)从属法律性;行政行为是执行法律的行为。(2)裁量性;行政行为具有自由裁量的余地(3)单方意志性;行政主体可以自行决定和直接实施行政行为,而无需与行政相对方协商或征得其同意。(4)效力先定性;行政行为一经作出,就事先假定其符合法律规定。(5)强制性;以国家强制力作为实施的保障等价有偿性。等价有偿性是民事法律中合同法律行为的特征。选项C正确。

  10.【答案】A。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0条第4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本题中虽然是由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共同对农贸市场进行检查,但吊销营业执照属于工商局的职权范围,公安局无权吊销营业执照,所以作出吊销执照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只能是某区工商局。所以工商局应为被申请人。既然公安局不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以也不能将公安局的上级机关作为被申请人,选项D错误。

  11.【答案】C。解析:行政行为以受法律规范拘束的程度为标准,分为羁束行政行为和自由裁量行政行为。羁束行政行为是指法律规范对其范围,条件,标准,形式,程序等做了详细、具体、明确的行政行为。自由裁量行政行为是指法律规范仅对行为目的,行为范围等做一些原则性规定,而具体的条件、标准、幅度、方式等留给行政机关自行选择,决定的行政行为。

  12.【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法》第32条规定,被告对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负有举证责任,应当提供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和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

  13.【答案】D。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3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参照国务院部、委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决定、命令制定、发布的规章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和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政府根据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制定、发布的规章。

  14.【答案】D。解析:《公务员法》第66条规定:“根据培养锻炼公务员的需要,可以选派公务员到下级机关或者上级机关、其他地区机关以及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挂职锻炼。公务员在挂职锻炼期间,不改变与原机关的人事关系。”本题中中央机关干部到下级政府机关中交流任职,选项D为正确答案。

  15.【答案】D。解析:《公务员法》第64条规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副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调任人选应当具备本法第十一条规定的条件和拟任职位所要求的资格条件,并不得有本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的情形。调任机关应当根据上述规定,对调任人选进行严格考察,并按照管理权限审批,必要时可以对调任人选进行考试。”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中从事公务的人员是机关外部从事公务的人员,可见选项D为正确答案。

  16.【答案】C。解析:《国家赔偿法》第2条第1款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可知选项C为正确答案。

  17.【答案】C。解析:《公务员法》第45条规定:“机关内设机构厅局级正职以下领导职务出现空缺时,可以在本机关或者本系统内通过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任职人选。厅局级正职以下领导职务或者副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出现空缺,可以面向社会公开选拔,产生任职人选。”可见调研员通过社会公开选拔产生任职人选,故排除B、D项;A项为厅局级领导职务,不符合45条规定的要求;C项符合题意,应选。

  18.【答案】B。解析: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中享有有限的变更权,法院的变更权只适用于行政处罚行为,且只适用于显失公平的行政处罚行为。选项B为正确答案。

  19.【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9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自知道该具体行政行为之日起六十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但是法律规定的申请期限超过六十日的除外。

  20.【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4条对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依照本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题目中对浙江省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应向浙江省政府提出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向国务院申请裁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