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测技巧:解释型逻辑题目速解方法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2-10    

  行测技巧:解释型逻辑题目速解方法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 李菲

  解释型题目是公考逻辑中的一种常见题型,题目通常是先给你一个矛盾的现象,然后提问“下列选项最能解释上述现象的是?”。很多同学面对这类题目时苦思冥想,就是想不出合适的答案。其实,中公教育专家认为,这类题目只要掌握恰当的方法,是很容易快速得出答案的。

  解决解释类逻辑题的关键点,就在于考生要认识到,这个合理的解释不是要求大家凭空想出来的,只是需要大家在下面的选项当中认出来即可。因为,现在的考题越来遇难,考题的题材也是越来越广泛,考生很难自己想出合理的解释,就算想出来了,和答案也未必一致。

  有的同学可能又要接着问了,我知道不要凭空想,但是有没有什么诀窍能帮我快速的锁定正确选项呢?答案是有,正确的选项都应该具有两个特征,那就是包容矛盾,符合常识。

  大家可以看下面这道例题:

  某市电视台推出了一个面向老年观众的养生节目,这个节目在试播时组织了许多老年人观看,获得一致好评,但在正式播出后,收视率非常不理想。

  以下最能够解释上述矛盾现象的一项是:

  A. 一些老年人认为节目内容对于养生作用不大

  B. 节目的包装过于娱乐化,与老年人的需求不符

  C. 看电视时间过长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

  D. 节目播出时间较晚,此时大多数老年人已经休息

  答案:D

  中公解析:A选项说有些老人认为节目对养生作用不大,这解释不了为什么试播时获得了老人的一致好评,不能包容矛盾;B选项犯了和A选项一样的毛病;C选项说看电视时间过长,一个电视节目的时长一般很难长到不利于老年人健康的地步,不符合尝试,排除;只有D选项,既能很好的包容题干当中的两个矛盾,也符合我们的常识。

  在答解释型的题目时,只要大家牢记“包容矛盾,符合常识”这两大原则,就可以快速的锁定正确答案,节省下宝贵的时间给其他题目,提高行测的整体分数。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