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内蒙古申论真题答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华图教育  2013-04-15    

【经典解析】

1、假如你是政府相关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1-2反映的新时代工人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归纳,并对解决这些问题提出对策建议。(25分)

要求:问题全面明确,对策建议具体可行,不超过300字

参考答案:

面临问题:

1个人方面:责任和忠诚意识差,生活单调、缺少交流但追求未来,缺少坚韧精神;2企业方面:管理方式粗暴,缺少对人的尊重,工人被“机器化”,技术水平低;3社会方面:时代发展、产能转移造成工人流动性大,工人的社会认同度低,资源分配缺乏公平正义。

对策建议:

1强化思想教育,采用多种方式培育工人的责任意识、提升坚韧精神;

2加大对工人文化生活方面的投入力度,选择工人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丰富工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和精神世界;

3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加大劳动监察工作力度,保障劳动者的人身权、话语权和经济权益;

4大力推广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以人为本办企业、发展企业;

5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提升劳动者素质,增大技术人员的比例;

6充分依靠技术创新,把推动经济发展转移到技术层面上来;

7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保证社会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

8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提升社会对工人的认可度,保障并提升工人的社会地位。

对策建议(规范版):

1强化思想教育,培育责任意识;2加大文化投入,丰富文化生活;

3完善法律制度,充分保障人权;4加快技术创新,转变发展方式;

5依靠教育培训,提升工人素质;6完善社会保障,保证公平正义;

7加强舆论宣传,提高社会认同。

 

根据给定资料3,对我国部分制造企业的两种发展方式进行概括。(15分)

要求:内容全面,分条作答,200字以内。

参考答案:

第一种方式:代工企业,即劳动密集型发展方式;

1特征:人员规模大,技术水平低;

2问题:劳动力成本上升,代工企业外迁;

3后果:艰难维持甚至破产。

第二种方式:自主品牌,即技术密集型(或科技密集型)发展方式;

1特征:技术密集,人员较少,自主品牌;

2做法:分离产品设计、研发和营销,拓展现代服务业;

3意义(或影响):产品研发、品牌塑造、销售走上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道路,实现投资体系优化、产业结构转型。

2、给定资料6中提到“德国制造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这个国家高水平的职业技术教育”。请根据给定资料6,谈谈职业技术教育在德国取得成功的原因。(20分)

要求:全面准确,条理清楚,200字以内。

参考答案:

1待遇高,受尊重,发展前景好;2高等教育学制长、投入大;3规模大,认可度高;3政府和企业资金投入大并提供实习、发给补贴,学生花费少;4法律比较完备,提高了企业积极性;5有专业第三方培训机构;6联邦政府、地方政府、工商协会、企业各司其职,形成合力;7课程设置统一、合理;8监管体系完善;9企业创新步伐快,岗位需求多;10商会服务到位。

3、以“新时代的工人力量”为题,自选角度,写一篇文章。

要求:(1)中心明确,思想深刻;

     (2)内容充实,有说服力;

(3)语言流畅,1000~1200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