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攻克2017省考申论文章 写作要从写好开头起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18    

  对于申论而言,作文一直是占比最高的一种题型,一般能达到40%,所以写好作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阅卷老师批阅作文的时间是非常短暂的,所以让阅卷者一眼就抓住文章的总论点至关重要,而体现总论点的关键位置就是开头段。那么在文章的开头段落的写作需要注意哪些内容呢?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详解。

  一、开头方法详解

  一方面,是卷面工整。不能在开头段落出现大范围的涂改,一定要给阅卷者留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最好字迹美观工整,尽量不要出现错别字和涂改现象,其实对于文章的写作也一样,如果错别字不出现在文章的关键位置,如标题、开头段最后一句话等关键位置,出现错别字不建议涂改,在错别字后只需写出正确的字即可,如若认为必须涂改,也建议在错别字上轻划一条线即可,避免出现涂抹十分严重的情况,会影响作文的整体感觉与形象。

  另一方面,内容的写作也至关重要。对于开头内容写作而言,第一是不能过长,字数要控制在150字左右,也就是6行左右。第二在语言上应当规范,尽量少出现“你们”、“我们”和“他们”等类似词汇,用语应尽量规范。第三,开头可以应用一些名人名言,尤其是习近平、李克强等领导干部的规范表述,例如习近平曾指出:“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可以为文章增色不少。第四,也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开头段落一定要阐明总论点,否则立意一定不明确,如若立意不够明确,那么便不是一类文或二类文,因此,一定要在开头段落表明总论点是什么。同时,在写作开头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过渡,要让开头段读起来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而非不相关联的若干句话,要注意类似然而、但是、可是、却、而、因此等连词的书写,要让开头段读起来十分流畅,成为一个整体。

  二、写作范例

  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以来,法治精神不断深入人心,国人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法治社会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然而在实际生活中,暴力执法、破坏公务等法治精神缺失、法治意识淡薄的情况仍然存在,严重干扰了社会秩序,影响社会的正常运行。因此,需要切实培育法治精神,建设法治社会,让法治成为信仰。

  中公教育专家认为,万事开头难,对于作文写作也是一样,最难把握的就是开头写作。因此,在掌握方法之后,仍需不断练习,并积累一些名言警句以体现深厚的文学素养,唯有如此,才能得到较高的作文分数,从所有的考生中脱颖而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