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公务员面试热点模拟题:医院挂条幅庆祝入院人数破四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05-24    

  【热点概述】

  微博网友“豉油加蛋Ming”发布了一条简短的微博:“吴川市人民医院啊,有没有半点道德啊!难道这是值得庆贺的事情?”该微博的配图是一栋大楼的外墙上,挂着一条红底黄字的大条幅,上面写着“热烈祝贺我院2012年住院病人突破四万人次”。该网友称,他的奶奶近日身体不适入住吴川市人民医院,原来是他前往医院探视奶奶时,发现住院大楼面向篮球场的一面墙上挂上了这个条幅。身为病人家属的他看到这个条幅时,心里觉得非常难过和不满,遂拍下照片上传到微博上。

  【题目预测】

  某医院大楼外墙挂着一条红底黄字的大条幅,上面写着“热烈祝贺我院2012年住院病人突破四万人次”。对于该医院的做法,你怎么看?

  【中公解析】

  医院挂条幅庆祝或许是无心之失,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医院过分注重业绩和利益,是对患者感情的不尊重,特别是在医患关系紧张的今天,更是触及了社会的敏感神经。

  医院本应该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的机构。但是在目前看来,中国的公立医院还没有、短时间内也不可能完全去除市场化,如果医院之间的竞争确实客观存在,那么可能每个医院都会希望到自己那里看病的人越多越好,在竞争上超过其他同行,那么,“祝贺”的或许是这层意思。而即便是医院无心“祝贺”人们患病,公众也是无法接受。并且实际上,医院的考核或是价值目标,收入都是一个很大甚至最大的硬指标。在有些医院和医生的眼里,收入和利益比救死扶伤重要的多,也由此发生了一些医生对待患者敷衍不认真、过度医疗甚至医疗事故,使医患关系更加紧张。

  想要医院不要再出现这种低级错误。一方面,医院自身的观念必须改变,在利益和医德之间,必须把医德放在首位。调整现有的绩效考核机制,加大病人对于医院治疗和服务在绩效核算中的比重,让医生能真正把病人的病情放在心上。另一下方面,当然还是要政府对于医疗资源的投入要加大,让医院能够真正的回归公益性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