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处理人际关系,你真的能发现问题吗?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10    

  俗话说,做事先做人,处理人际关系,是对做人能力的基本考察,因此,人际关系类问题是公考面试最常遇到的题型。在面试中,会给我们设置一些人与人之间的问题,让我们进行解决处理,进而对我们进行考察。可以说,发现人际关系题干中设置的问题,是答好人际题目、体现我们做人品质的基本前提,但我们真的能发现题干中的问题吗?要想真正发现问题,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两点:

  一方面,凡事从自身出发,寻找问题所在。

  具体我们结合一道题目来体会:

  单位实行轮岗制度,你和小王调换工作,新部门领导念旧经常找小王办事,使你不能熟悉业务,同事也对你不满意,你怎么办?

  在这道题目里,很多人会把问题归结为是新部门领导念旧经常找小王办事。如果确是如此,接下来在解决问题时,可能更多责备他人,如找新部门领导沟通,不要再念旧等等。但这样处理起来,一方面领导会觉得我这个年轻人事儿多,事情做不好,问题倒不少,不会给领导留下好印象;另一方面,领导的这种感觉也会传递给考官,考官会觉得我们无法胜任新部门工作,也很难胜任新岗位工作,凡事只是找借口而不会想办法解决。

  对于人际关系中的问题,我们更应从自身出发,了解出现这些问题,自己的原因是什么,如上面的题目,表面是领导念旧,实际是自己无法完成好新部门的工作,为了达到良好的工作效果,领导不得不念旧。这样认识问题,考官才会觉得,遇到问题时,我们是在解决问题,而不是在向领导找事儿,才能体现出我们是一名成熟的职业人。

  另一方面,本着主动适应周围的人和事,而不是改造周围的环境的原则发现问题。

  依然是结合题目来体会:

  你的一位同事平时较难交往,同事都不愿与他合作。现在领导安排你与他合作一起完成一件紧急的任务,请问你怎么办?

  很多人拿到这道题目后,都会试着去改造这位同事,诸如告诉他与人交往的好处、重要性等等,将问题归结于改造难交往的同事。但在现实中我们会发现,我们最难做到的事情是改变别人的思想。所以,为了体现出一名成熟的职业人的做人品质,在面对这道题时,我们更多的应是将问题归结为怎么去适应他人,做好跟他人之间的合作,最终完成好领导交办的任务,而不是想着去改造他人。

  总之,面试答题会体现出我们的价值观,我们应以完成工作为目的,更多发现自己的不足和问题,这样才算真的发现了问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