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把握综合分析思维 公务员面试成功上岸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5-04    

  在公务员面试中,综合分析能力是面试中考察的重要方面,这种题型也是在面试中是最难而且是占比最大的一道题型,有一句话叫做:得综合分析者得天下,但是很多同学对于综合分析题如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怎么去回答此类问题。中公教育专家在此进行分析。

  在面试中,它要求考生能充分注意整体和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各部分之间的有机协调组合。说起来很复杂,其实也很简单,我们先简单举个例子。生活中聊天,谈一下对于结婚的看法,那我们会怎么去说?对于我们广大年轻人可能就会说“我现在工作还不稳定;收入不高;结婚后养孩子压力很大;而且自己还处于贪玩的年纪照顾不了家庭。所以,暂时不能结婚。等我们努力几年了再说”。其实这就是很简单的综合分析,前面的工作、收入等等就是在给出相应的分析,最后综合得出结论,不适合结婚。

  从面试的角度讲,综合分析的思维也是一样,但是为了考官听取我们回答更加直观,一般我们需要将综合得出的观点进行前置,因此回答是“我觉得目前的我不适合结婚,因为我现在工作还不稳定;收入不高;结婚后养孩子压力很大;而且自己还处于贪玩的年纪照顾不了家庭。我要先努力几年,等成熟一些再结婚。”这其实就是我们综合分析能力类题目的作答方式,先给出直观的观点“不适合结婚”,接着论证这一观点,给出理由,最后落实这一观点,说一说对策,未来努力了再结婚。

  其实不仅仅是综合分析类问题,重点测查人际、应变、计划组织等能力的题目也是可以通过综合分析能力来思考、回答的。比如:“你和小王闹了矛盾,但是领导这时候安排了一项工作,交由你和小王共同来完成,你会怎么办?”这一题目更多测查的是人际交往能力,但我们在思考的时候,依旧需要我们分析,分析这样一件事最重要的是工作必须做好,作为同事也应该处理好人际,所以我们具体一步步的办法,就需要依旧会做好工作计划、和小王沟通消除矛盾、工作中多沟通交流避免误会等,综合起来就是人际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不能因为闹了矛盾就不去做工作。接着进行一定调整,将综合的观点前置,回答就是“人际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不能因为闹了矛盾就不去做工作,必须将工作做好。具体来说,要做好以下几点”之后将具体办法分条说明即可。

  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问题。要妥善处理问题,就要求公务员既能从总体上对事物进行宏观把握,又能微观上搞清楚各个部分与整体、各部分之间的因果关联性;既要看到事物发展的积极成果,又不能忽视消极危害;既要分析结果产生的原因,又要针对消极现象提出纠错对策。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各位同学都能把握好综合分析思维,争取上岸。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