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求职动机题作答要点: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5-22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会对人的认识和活动产生积极的影响,有利于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兴趣具有社会制约性,人所处的历史条件不同,社会环境不同,其兴趣就会有不同的特点,但人的兴趣是多种多样的,如何在作答求职动机题时把自己的兴趣揉进去呢,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们仔细研究下兴趣的方方面面。

  第一,物质兴趣和精神兴趣。

  物质兴趣主要指人们对舒适的物质生活,(如衣、食、住、行)的兴趣和追求;精神兴趣主要指人们对精神生活,(如学习、研究、文学艺术、知识)的兴趣和追求。参加本次公务员面试的考生基本上都是大学毕业生及工作人员,人生观和世界观已经完全形成,所以在求职动机或者哲理题时可以少谈或不谈物质兴趣,以防止在表达过程中对物质兴趣方面的畸形发展,以促使在精神兴趣方面的消极发展和追求,多谈论精神兴趣,对岗位、学术方面的兴趣活动,促使考官对你的综合素质进行评判。

  第二,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

  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过程的兴趣。例如,有的中学生想象力丰富,富于创造性,喜欢制作各种模型,在制作过程中,全神贯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间接兴趣主要指对活动过程所产生的结果的兴趣。有的中学生业余喜欢绘画,每当完成一幅画,他都会对自己取得的成果表现极大兴趣。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但是在公务员面试过程中,很多考生不注重这方面的选择,任意说个爱好就夸夸其谈,其实,更多地应该谈论精神兴趣中的关于学习、知识、研究的事件,讲出自己的坚持不懈,遇到困难时克服的毅力,结果完成后的成功激励,这样,才能把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持之以恒,目标明确,取得成功,从而考官通过这些描述来判断你的个人能力和品质。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