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联考面试答题思路需向《人民的名义》学习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作者:  2017-05-25    

  2017年各省公务员考试面试即将开展,考生准备好了吗?众所周知,结构化面试是公务员面试最常用的一种形式。在公务员结构化面试答题的过程中,很多考生的思路容易出现偏差,往往“高谈阔论”之后发现跟正解大相径庭。如何防止答题思路“跑偏”?今天公考通网校老师以《人民的名义》中某些场景为例向各位讲解。《人民的名义》以磅礴的气势和犀利的笔触勾勒一个个官场生态,是一部极佳的公务员常识扫盲片,也是一部极好的结构化面试教程。

  (一)人际沟通类

  电视剧场景:陈海因为意外车祸受伤昏迷,侯亮平从北京空降任反贪局局长。有人原本想顶位而希望落空,于是愤恨难平;有人与前局长感情深厚,为前局长抱不平而抵触情绪严重。侯亮平第一次开会,会场气氛剑拔弩张,一时刀光剑影,而这个时候又有紧急任务需要同事们共同完成,大家却纷纷不配合。

  考题提炼:作为参与会议的一名同事,你应该如何进行协调?

  周正解答:

  1)以调侃的口吻,率先打破会场僵局,缓和气氛,带动林华华等抵触情绪较弱的同志对新局长的到来表示欢迎。

  2)以工作为先,对新局长的工作布置积极响应,表示“汉东我们情况比较熟悉,我们去带人就行了”,并提醒在座各位同事工作的紧迫性和自身的职责,推动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也维护了新局长的权威。

  3)会后积极开导抵触情绪最重的陆处长,对症下药,解开心结。

  评论:电视剧中周正的处理方式是可圈可点的,体现了极佳的情绪管理和应变能力。一是体现了以工作为重的沟通原则;二是照顾到事件中各个主体的感受;三是既有现场沟通,又有事后沟通,办事周全。

  (二)应急处理类

  电视剧场景:山水集团侵占大风厂工人股权,大风厂拆迁在即,工人为了维护自身权益拒绝拆迁。拆迁队夜里动用大型机械强制拆迁,大风厂工人王文革指挥护厂队骨干们把排在墙边的汽油倒入战壕,并不慎点着了火。大风服装厂前厂区有一座存量为二十五吨的汽油库,如果大火蔓延将会引爆油库,造成重大量伤亡。而大风厂工人情绪激动,拒绝让道,消防车无法靠近灭火。

  考题提炼1(现场模拟):现场情况危机,你作为突发事故处理小组成员,领导让你去开解大风厂工人给消防车让道,你会如何做?请现场模拟。

  陈老解答:

  工友们、同志们,今天面对你们,我的心情十分沉重,欲哭无泪啊!这个厂当年是在我手上改的制,现在你们的股权丢了,拆迁后还要失业丢饭碗,我深感痛心啊!但我还是要恳求大家,一定要保持理智,保持克制,千万别激化矛盾!请大家先退回后厂区去,好不好?

  (工人们一动不动,一张张沉郁的脸上刻着怀疑。大家知道老人深夜跑来,是为他们好。但在这种严峻时刻,在他们以命相搏的紧要关头,又怎么肯为这位老人一番得不到任何保证的喊话让步呢?)

  那先让消防车进去救火好不好?你们想要保住股权,首先得保住自己的命啊!命都没了,要股权又有何用?

  (回答陈岩石的,是一片无言的沉默。)

  陈岩石急了:要是厂内油库爆炸,大家一起完蛋,我陪着你们!

  (这话震动了工人们。郑西坡、老马、王文革等骨干,趁机连哄带劝,这才把黑压压的人群赶鸭子一般挤压回了后厂区。废墟路障清除,消防车进厂将火迅速扑灭。没多久,石油公司的抽油车也开来了,准备将汽油库存油全部抽走。现场危险因素一一消除,更大的灾难得以避免。)

  评论:陈老的危机处理能力实在让人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这场危机处理中,陈老曾对达康书记说过这么一句话:人民不相信政府会解决问题,不相信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这才是最大的危机。

  因此,在面对群体性危机事件处理时,核心不是说理,而是说情。先要把自己放在跟群众同样的位置上,角色带入,换位思考,表达出同理心,平复群众的情绪;其次,引导群众理性处理事件;最后,要表明自己跟群众是利益共同体,赢得群众的信任,最终解决问题。

  《人民的名义》中值得学习的公务员面试思路,公考通网校老师建议考生们以学习的态度好好看看此剧,一定很有收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