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425公务员联考《行测》模拟试题(2)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5-04-10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一、片段阅读。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你的选择必须与题干要求相符合。 

  请开始答题(1—10题):

  1.一本好书出了,不过如此,大奖拿上了,响动甚巨。原因是大奖调动了社会资源,与国家、权力、财力结合在一起,堂堂皇皇地闯入文学的象牙塔,以世俗之力去干预有脱俗之心的语言艺术。这样,各种奖被传媒与大众所十分关注,而单枪匹马的作家,没有这样的实力。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A.大奖比被奖的文学作品和作家更牛

  B.大奖能调动各种社会资源

  C.获奖的作品更有轰动效应

  D.世俗的力量会干预脱俗的语言艺术

  2.留学精英在国内形成的权威主义人格,在他们浸润于西方文化环境之后会有所改变,但他们作为成年人,其人格特征的改变是很难的。从权威主义人格到最终形成现代的民主人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中国人的整体上来看,需要几代人的进化。具体到一个留学精英,我们需要确认,他是处在怎样一个现代政治人格的形成阶段,他身上有多少权威主义人格特征,多少现代民主政治人格的因素。一个形成民主政治人格的人,无疑会认同和选择民主宪政的建国方案,即使他偶尔接受威权政治,也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但基本上属于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则会有两种情景:有的会选择民主宪政,但不会很彻底,容易动摇;大多数会选择各种威权政治方案。

  以下各项中,与以上文字说法相符的是:

  A.留学精英在西方文化影响下会迅速转化成民主政治人格

  B.民主主义人格的人绝不会接受威权政治方案

  C.留学精英多属于权威主义人格

  D.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只会选择各种威权政治方案

  3.按照世界银行的界定,基尼系数反映的是收入或消费支出在不同个人或家庭的分布。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统计的是收入的分布,并且将收入界定为税后的可支配收入,但也有一些国家统计的是消费支出的分布,比如印度。由于边际消费倾向递减的因素,用消费支出计算的基尼系数会明显低于用收入计算的基尼系数,比如,2005年世界银行公布的印度基尼系数是0.33,但如果用收入指标衡量将超过0.6;反之,如果用消费支出法计算中国的基尼系数,则2005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将只有0.26。

  上述文字意在说明:

  A.印度的基尼系数计算存在问题

  B.目前基尼系数计算指标的差异性影响了各国之间的可比性

  C.使用税后收入计算基尼系数最合理

  D.中国的基尼系数被高估

  4.自人类在地球蛮荒的原野中诞生,自然的演化就烙上了人类活动的印记。原始文明,先民对大自然顶礼膜拜,人类屈服于宇宙的神奇威力;农业文明,随着智力的发育和对宇宙认知的增加,人类在敬畏自然的基础上开始探索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进入工业文明,人定胜天的骄傲心态侵蚀了人们的神经,人类开始无穷无尽地向自然索取资源,肆无忌惮地向大地倾倒垃圾。人类违背自然的行为,使大自然一次次遭受剧烈的创伤,也使其一次次向人类实施无情的报复。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文明进程与人类对大自然的认知水平未必一致

  B.人类对大自然的错误态度使其陷入目前的困境

  C.敬畏自然是正确处理人类与大自然关系的前提

  D.人类应当建立尊重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

  5.最新研究显示,所谓“好胆固醇”也许并非真的那么好。研究引用大量基因资料,发现俗称“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蛋白胆固醇(HDL)水平即使升高,对降低心脏病风险也不一定有帮助;与此同时,因遗传因素而有较高HDL水平的人士患心脏病的风险并不低于天生HDL水平较低的人士。如果HDL真的有助于降低心脏病风险,前者患心脏病的机会应该较低。没有参与研究的学者对相关结果感到不安。

  下列哪项最适合做这段文字的标题?

  A.遗传因素与心脏病 B.心脏病研究的新发现

  C.胆固醇对心脏病的影响 D.“好胆固醇”或并不存在

  6.传统理论认为,人类祖先由于气候变化、树木减少,被迫离开树栖环境,选择在地面上直立行走。一项最新研究则认为,早期人类直立行走源自现今非洲东部和南部崎岖山脉地区,该地形是上新世时期火山喷发和构造板块移动形成的。人类的祖先被岩石地形和峡谷所吸引,这里可提供很好的庇护栖息地,同时有机会诱捕猎物;这种环境要求早期人类具备直立行走和攀登的能力,因此人类祖先最终逐渐进化为两足直立行走。

  下列哪项与最新研究的结论相符?

  A.气候变化致使早期人类选择直立行走

  B.人类祖先选择直立行走是为了更好适应地形环境

  C.地质条件的变化改变了人类早期祖先的行走方式

  D.人类祖先由于食物匮乏被迫离开最初的生活环境

  7.罗尔斯曾有一段关于如何读书的自白,颇足发人深省。他说:“我读前人的著作,如休谟或康德,有一个视为当然的假定,即这些作者比我聪明得多。如果不然,我又何必浪费自己和学生的时间去研读他们的著作呢?如果我偶尔在他们的论证中见到了一点错误,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他们自己一定早已见到了这个错误,并且处理过了。总之,他们的著作中绝没有简单的一般错误,也没有关系重大的错误。”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A.读书要有怀疑精神 B.读书须持谦逊态度

  C.读书最忌不求甚解 D.读书不能人云亦云

  8.中国中古政治制度有秦汉与隋唐两大典型,其组织与运用截然不同,然秦汉型如何一变为隋唐型,则由魏晋南北朝三百数十年间政治社会情势之积渐演变有以致之,非出某一人物之特意革创者。故魏晋南北朝时代之制度,其本身虽不成一典型,然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意义重大

  B.中国中古政治制度发展脉络较为模糊

  C.魏晋南北朝是秦汉与隋唐的过渡时期

  D.政治制度的沿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9.西藏的一些高僧往往以经年累月的光阴用五彩细砂砌成巧夺天工的曼荼罗图案,整个过程中,作业者口诵经文、心存敬意、屏息凝视、一丝不苟。几经辛苦,到了功行完满的一刻,却会毫不留恋地一手抹掉。这一种态度,对惯于享用先进科技和讲求功效的现代人来说,骤看简直不可思议,但细心省察下,却寓意深远。

  最准确表达这段文字中“寓意”的意思的是:

  A.人生的一切繁华景象归根到底都是无常的

  B.应对生命保持高度的敬畏感

  C.应认真庄严地投入生活又不为生活中的得失所累

  D.生命的意义在于追寻精神上的安顿

  10.从山水画史的观点来看,北宋、南宋皇帝虽然都姓赵,但是画风迥异,通常都被分作两部分来讲;明代是朱元璋的天下,清代姓爱新觉罗,统治者既非一家一姓,时间跨度亦有540余年之久,却常被合在一起讲述。这是因为政治史和美术史并不一定要平行,换言之,明清两代绘画史的主要潮流几乎全在元代画风的影响之下,临摹风盛,创意式微,不像两宋绘画有着显著不同的特色。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A.宋代帝王很少直接干预绘画创作

  B.元代绘画继承了两宋绘画的特色

  C.明清两朝的绘画风格具有相似性

  D.绘画研究中应特别注重时代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