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近8万人参加重庆上半年公务员考试 竞争比达55.4:1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重庆)  作者:  2017-04-11    

  4月22日,重庆市2017年上半年公招公务员笔试将举行。10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称,此次报考人数达到了近五年来最高,共有93698人报考,最终79103人缴费,平均竞争比例达55.4:1。为防止违规助考集团有组织作弊情况出现,市公务员局将联合公安等部门进行严厉打击。

  9万多人报名创近年新高

  市公务员局副局长胡泽平介绍,此次计划招录1437名公务员,考生报名十分踊跃,创近年来新高。据统计全市共有93698人报考,有90680人审核通过,有79103人缴费,平均竞争比例为55.4:1。因为无人报考减少的招录计划也是最少的,仅有9名,最终实际招录1428名。减少的招录职位主要是专业受限。

  竞争比最高的职位是沙坪坝区市政行政执法支队(参照)市政行政执法3岗,招一个人吸引了498人报名,竞争比达到了498:1。渝中区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参照)人才服务管理岗、渝中区总工会综合管理岗位列其后,分别达442:1和440:1。

  参考人数排前三的职位分别是市委统战部机关文秘岗、市民政局救助管理站(参照)救助管理岗、石柱县乡镇机关综合管理1岗,招录指标分别为3名、6名、7名,缴费人数则分别达到了895名、791名、741名。

  对于公务员报考热的原因,胡泽平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就业压力大;另一方面公务员考录公平公正,机会人人平等。

  报名者中本科学历最多

  市公务员对报考人员进行了统计分析,在最终缴费的79103人中,全日制高校毕业考生71102名、占比89.89%。本科学历的报名者最多,达到了60724名,占比76.77%,专科学历14733名、占比18.63%,研究生学历3646名(含博士研究生14名)、占比4.6%。应届毕业生19127名、仅占24.18%。

  在性别比上,男性39091名、占比49.42%,女性40012名、占比50.58%。重庆籍考生69259名、占比87.56%;中共党员考生15291名、占比19.33%;少数民族考生11381名、占比14.39%。

  “专科本科学历考生占绝大多数,也是我们倡导公平竞争的结果。”胡泽平说,他们要求用人单位设置科学合理的职位资格条件,不得进行“萝卜招考”,尽量少设或不设专业、户籍、学历、基层经历等条件,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报考,让大家平等竞争。

  将严打卖题诈骗、高科技作弊

  “今年考试竞争激烈,但考生千万不要为了考上公务员铤而走险去作弊。”胡泽平说,今年他们将将联合公安、经信、工商、税务等部门多措并举、惩防并重,形成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行为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诈骗、打击高科技作弊等违规违法行为。

  市公务员局表示,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一些违规助考集团有组织的作弊行为和以“提供考试试题和参考答案”为名义骗取考生钱财的诈骗现象时有出现。比如这次公安机关就已经收到举报有外省市网民表示可以卖真题,但每年试卷都是全程监控的,重庆也没有出现过考题泄露的情况,因此希望考生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同时,市公务员局将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竭尽全力维护考试安全。在内部将开展保密警示教育等措施,加强涉密人员入闱管理,选派责任心强、敢于担当的人员参与考试工作。凡出现“跑风漏气”等现象,一经查实,相关人员将受到严肃惩处。同时将采用多种高科技手段预防作弊,对所有试卷都将开展雷同试卷甄别,一旦在阅卷中发现有抄袭作弊情况出现,将进行彻查。

  市公务员局提醒考生及家长,一定要诚信报考。主管部门既不举办也没有委托任何单位和个人开展考前培训,考试要求应以公布大纲为准,千万不要轻信所谓的“精品班”、“包过班”。如果作弊轻则将失去以后报考的机会,重则将收到刑法惩处。对于市民积极举报考试作弊等违纪违法行为,将严格保密,一经查实将给予重奖。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