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广东公务员考试行测考试选材紧密结合时政热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10    

  2017广东省公务员考试已经结束,中公教育专家从研究行测考题中可以看出,广东省考行测部分不仅题型设置独具特色,而且题目选材和具体内容设计方面都与时政紧密结合,于细微处更显命题科学性。

  例题1: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 ),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 ),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的力度,效果显著。

  A.意念 底气 B.恒心 气势

  C.意志 气魄 D.决心 勇气

  【亮点评析】本题材料出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示的内容,原句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中公解析】第二空,“底气”指基本的信心和力量。“气势”指人或事物表现出来的力量、威势。“气魄”比喻气势惊人,胆识过人,形容一个人有领袖气质。“勇气”指敢作敢为、毫不畏惧的气概。此处用来指“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用“勇气”更恰当。且第一空填入“决心”形容“中央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亦恰当。故本题答案为D。

  例题2:随着东部沿海地区发展转型、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重庆、湖南、四川等传统劳动力输出地,正在迎来返乡创业的热潮。这些创业者中,既有返乡的农民工、企业管理者,也有大学生、公司职员等,他们怀着浓浓的乡情,抓住家乡发展的大好机遇,带着资金、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理念回乡打拼。在中西部的一些地方,返乡创业的企业数量和创造的产值,已占据县域经济的半壁江山。目前,这一趋势方兴未艾,它给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工业化带来强劲动力,也改变着中国的经济版图。

  对这段文字理解不准确的是( )。

  A.中西部返乡创业主要受益于东部的发展转型

  B.返乡创业热潮主要出现在传统劳动力输出地

  C.返乡创业成为推动中西部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

  D.返乡创业已成为撬动中西部地区转型的新杠杆

  【亮点评析】本题材料选自《半月谈》,“返乡创业”是一个贴近当前时事的热点话题。

  【中公解析】文段第一句话讲随着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转型、产业转移,中西部地区经济崛起,一些劳动力输出地迎来了返乡创业潮。A项把中西部返乡创业现象的原因简单归于东部的发展转型,分析不够全面,对文段理解不准确。其他三项都可以从文段推出,理解准确。故本题选A。

  例题3:我国海洋综合科考船“海洋号”从珠江口进入南海海域,执行大洋南极科考任务。下列关于科考船从珠江口进入南海,所受浮力情况说法正确的是( )。

  A.由于船始终浮在水面上,所以受到的浮力不变

  B.由于海水密度更大,所以船在海洋里受到的浮力更大

  C.由于船排开海水的体积更小,所以在海洋里受到的浮力更小

  D.由于船排开江水的体积更大,所以在江水里受到的浮力更大

  【亮点评析】本题是以“海洋号”执行大洋南极科考任务为背景,其主要考查浮力相关知识,考生在复习时,只要掌握了物理基础知识,就不难作答。

  【中公解析】船由珠江口驶入南海,一直处于漂浮状态,所以船所受浮力始终等于船的重力,而船自身重力不变,所以船所受浮力也没发生变化,根据公式F浮=ρgV排可知,从珠江口驶入南海,水的密度变大,排开的水的体积减小。故本题答案选A。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