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吉林省考申论(乙)主题聚焦“扎根基层”时效性强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22    

  春水初生,春林初胜,春风十里不如中公教育告诉你——关于2017年吉林公务员申论考试的那些事!2017年吉林公务员考试已落下帷幕,中公教育第一时间对申论试题进行全面分析和深度解读。综观试题, 2017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乙级)在主题选择上直击当前社会热点,题型覆盖全面,旨在实现对考生能力的全面测查。

  一、主题选取

  2017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聚焦“扎根基层”,与党中央重视基层、重视人才的方针政策相呼应,“到基层去”不仅仅是个人的吟唱,更会汇成时代的雄壮和声。然而,当前基层建设中也不得不面对“到基层去,我们的梦还在不在”的拷问、基层“人才荒”“人才流失”的窘境。2017年吉林公务员申论考试响应中央发出的“投身基层,到群众中去”的号召,聚焦“扎根基层”。

  二、材料设置

  1.案例材料为主,事理结合

  理论材料和事实材料的交叉互补是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给定资料的一大特点。事实材料提供具体事件的详细阐述,而理论材料针对事实材料给予观点高度的提升,从而为理解材料主题、政策角度提供帮助。从2017年吉林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给定资料情况来看,试卷中事实材料占据了大部分的篇幅,例如“80后创业者彭诚团队——族谱录网”“重庆走马镇走马社区书记向秀发”“大学生村官陈飞”“湖北博士服务团”“陕西N县医院”等。首尾则理论材料集中点题,提出“到基层去”的号召。

  2.关注民生诉求,彰显人文关怀

  材料选取2016年12月《半月谈》编辑部问卷调查,就“到基层去,我们的梦还在不在”展开深刻的讨论,关注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发展空间,鼓励人才投身基层,到群众中去,去接触国家最广袤无垠的基层“财富”,得其大者兼其小。

  3.材料时效性强

  材料选取近来民众关注且在网上讨论热烈的基层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参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2016年12月《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等,材料时效性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