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黑龙江公务员考试行测解读:县乡总题量下降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22    

  2017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如期而至,公共科目行测于2017年4月22日上午11:00结束,中公教育专家发现,此次黑龙江省考试以往年相比题型考点有变化有创新,难度基本持平。黑龙江分三类考试:省市、县乡、公检法三类,三类试卷之间有少量相同的题目,其中县乡与公检法数量关系题目减少,公检法言语理解与表达题量增多。

  2016-2017年黑龙江省考行测题型题量统计

题型分布 2016年 省市 2016年 县乡 2016年 公检法 2017年 省市 2017年 县乡 2017年 公检法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20) 常识判断(20) 常识判断(20) 常识判断(20) 常识判断(20) 常识判断(20)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40) 言语理解与表达(30) 言语理解与表达(30) 言语理解与表达(40) 言语理解与表达(30) 言语理解与表达(35)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15) 数量关系(15) 数量关系(15) 数量关系(15) 数量关系(10) 数量关系(10)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35) 判断推理(35) 判断推理(35) 判断推理(35) 判断推理(35) 判断推理(35)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资料分析(20)
题量合计 130 120 120 130 115 120

  一、数量关系阅读量大,几何占比有所上升

  黑龙江省考省市类题量保持15道不变,县乡类和公检法类题量均由15道减少为10道。从整体来看,数量关系部分的阅读量加大,尤其是省市类,15题中有5、6道题目阅读量都很大,字数最多有150字之多。考点主要有计算问题、行程问题、概率问题、几何问题、工程问题等,其中几何问题考查较多,省市类和县乡类均考查4道,公检法类考查3道。

  所以,数量关系整体难度略有提升,但由于县乡数量关系减少,所以对于县乡来讲数量关系难度是降低的。

  【例】由于连日暴雨,某水库水位急剧上升,逼近警戒水位。假设每天降雨量一致,若打开2个水闸放水,则3天后正好达到警戒水位;若打开3个水闸放水,则4天后正好达到警戒水位。气象台预报,大雨还将持续7天,流入水库的水量将比之前多20%。若不考虑水的蒸发、渗透和流失,则至少打开几个水闸,才能保证接下来的7天都不会达到警戒水位?

  A.5 B.6 C.7 D.8

  【答案】B。

  【中公解析】设每个水闸的放水速度为1,则每天的降雨量为(3×4-2×3)÷(4-3)=6,则下雨流入水库的量为(6-2)×3=12。若持续7天,根据题意每天降雨量将变为6×1.2=7.2,则至少要打开7.2-12÷7≈5.4,取整,为6个水闸。

  (重要提示:本题目依据考生回忆还原,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二、判断推理均重点考查可能性,难度和考点各有侧重

  2017年黑龙江省考判断推理部分省市类和边远类均为35题,都由5道图形推理、10道定义判断、10道类比推理、10道逻辑判断组成。法检类共30题,较去年少5道。其中各题型题量分别为:图形推理5道,定义判断10道,类比推理10道,逻辑判断5道。三类考试的题目仅有部分重复,有些题目不同,体现三类考试的差异性扩大的趋势。有部分新增考点;图推、定义等题目出现一些比较新颖的考查形式,出题形式、选项设计上有所创新。具体考点、考法相对常规,总体难度适中。

  省市类图形推理题型较去年更多样,除顺推型、分类分组型、九宫格型外,还考了类比型、立体型;考点偏重求同求异,立体图形、组合叠加也有考查,立体图形时隔两年后再度考查截面图。边远类图形推理形式新颖,出现了两项式类比型和四宫格型题目,题干出现字母、钥匙等。法检类图推较为常规,主要考查了旋转、叠加、部分传递、折纸盒等常见考点。

  省市类和边远类定义判断考查学科广泛,涉及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等,多道题目出现诗句和成语,其中一题涉及八个诗句,凸显对传统文化的重视。法检类定义判断问法较常规,需注意的是,“不属于”“不符合”等否定类的提问的居多,10题中共6题。题目难度一般,且有在其他考试或中公资料中考过、涉及过的题目,如职业倦怠、正强化等。题材方面结合了一些时事热点,如供给侧改革、C2C。

  各类类比推理均主要考查了逻辑关系、言语关系、经验常识等考点,经验常识考查较多。省市类类比推理题型全面。边远类类比推理仅考查了两项式和三项式,多道题目以成语俗语形式出现,延续了去年特点。法检类,二项式、三项式共5个,填空式4个,填空式考查方式较以往有所增加。

  三类逻辑部分均重点考查加强、削弱题。省市类涉及削弱、加强和结论型,更加侧重对论证分析能力的考查,题目略长,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阅读难度。边远类10题中包括8道削弱、加强型题目,评价型和结论型未做考查,必然性继续考查复言命题,朴素逻辑再次进入命题视野。法检类逻辑判断,5题中3道加强型、2道削弱型,因果共存、知因求果、只有结论结构都有考查。选项迷惑性低,较简单。

  例:某科研机构提出潮湿的沙子是古埃及人在沙漠中搬运巨大石块和雕像的关键。研究人员支出,古埃及人将沉重的石块放在滑橇后,先在滑橇钱铺设一层潮湿的沙子,再牵引它们,这种搬运方式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流变仪测试沙子的硬度,以证实需要多少牵引力才能使一定数量的沙子变形,并在此基础上设计了牵引模型,从中发现将潮湿的沙子铺在滑橇前更容易移动重物,而且沙子所含水分决定了沙子的硬度和牵引力。

  如果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在一幅古埃及墓室壁画中,一名男子站在滑橇前方,似乎正在浇水

  B.滑橇牵引力与沙子硬度成反比,潮湿沙子的硬度是干燥沙子的两倍

  C.实验证明,铺设在滑橇前的潮湿沙子容易堆积,形成较大滑动阻力

  D.一个实验室版的埃及滑橇被成功建造,能够模拟古埃及工地的实况

  试题来源于网络,由中公教育搜集整理

  【答案】B。

  中公解析:题干论证逻辑为湿润的沙子,可以降低拉动时的牵引力。A项中似乎在浇水,似乎一词非常不明确,加强力度极其有限;B项正面解说,牵引力和硬度之间的关系,湿润的沙子硬度高,与牵引力成反比,所以牵引力小,加强;C项为削弱项;D为无关选项。

  三、言语理解考查文章阅读,资料分析省直和公检法题目完全不同

  2017年黑龙江省考言语理解与表达依然分3类——省直、公检法、边远地区。考查题型包括逻辑填空、片段阅读、语句表达和文章阅读,其中边远地区的考查基本稳定;省直和公检法新增对文章阅读的考查,考查内容追随2017年国考副省。从题量上来看,公检法题量由去年的30题增加为35题,从具体题型来看,逻辑填空增加8题,片段阅读减少9题。

  资料分析往年省直和公检法题目重复率比较高,今年完全不同,整体难度与往年持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