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江西公务员考试申论:“特色小镇”成亮点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4-22    

  春意盎然,万物勃发。特色小镇也在这盎然春季中蓬勃发展,2017年首次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江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也提出要求:“建设特色小镇,打造一批有活力、有魅力、有实力的中心城镇。”在这样的背景下,江西省公务员考试命制了此次申论试卷,可谓紧扣时代脉搏。中公教育专家经过深入研究,发现2017年江西省考申论考试呈现如下特点:

  一、材料:聚焦小镇,理例结合

  材料篇幅共计7则,按照递进的逻辑顺序总体介绍了“特色小镇”的建设情况,既有江西本省的基本情况介绍,又有其他省份“特色小镇”建设的经验分享,还有国外发展历程的比较;不仅有正面案例,而且也设置了反面典型。综合来看,关于“特色小镇”的材料内容十分丰富。

  在材料类型方面,除个别材料提及零星数据之外,大部分材料都是由案例型和观点型材料构成,紧扣当前的理论政策和时事热点,材料时效性较强。同时,江西省考虽然是自主命题,但在最后一则材料中也提及到了特色小镇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快思维”,与多省考试的“快慢平衡”也有所呼应。

  二、题目:命题集中,侧重概括

  本次考试共设计四道申论题目,命题考点集中在归纳概括题目当中。其中第一题和第二题分别为概括意义和概括问题,分值共计30分,属于常规的归纳概括题目,作答难度并不大;第三题为贯彻执行能力的考察,分值为30分,要求撰写一份关于特色小镇建设情况的考察报告,在本质上依然是对特色小镇建设情况的概括和提炼。文章写作为话题作文——“特色小镇之我见”,要求联系江西实际,这一点依然延续了以往的命题风格。

  结合以上对2017年江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特点的分析,中公教育专家建议考生在日常备考中,应加大对政府报告和相关政策的关注度,对于当下有高度社会聚焦的热点主题要充分重视,并做好充足的积累,方可在考试中“成公”上岸!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