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8国家公务员考试这六类人不适合报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13    

  公务员以它不错的身份地位、工资福利和职责权利等稳定的“铁饭碗”形象,每年都吸引着上百万人投身其中。但有多少考生冷静的思考过自己考公务员的动机是什么?了解公务员吗?适合做公务员吗?能做好公务员吗?如果你能够冷静思考后再决定是否报考,那前景可能会更美丽,倘若是在缺乏明确清晰的职业规划下而盲目报考,后果就是浪费时间与各种精力。在此,小编总结出六种不适合考公务员的人群,建议这些考生尽早打消考公务员的念头。

  1、追求快速回报者

  这一类人,他们渴望创业,在事业上追求快速回报,希望通过个人努力能获得较高的社会地位及相对优越的待遇,能够在短时期内为自己和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保障,事业能快速发展并创造利润。这类人一旦在职业发展上停滞,个人的职业满意度就会降低,就会浑身不自在。政府部门与企业不同,前者更多的是一种维持、平稳的状态,后者是在一定的风险中扩张与赢利的。所以,这类人不适合当公务员。

  2、事事比较者

  不少机关有一个通病,就是公务员工作量的多少与收获不成正比,干得多和干得少的收入差不多。各种科室忙闲不均,如果自己很忙,看到别人很空,而彼此的收入基本没什么差别,就会心生抱怨。那些干不好活儿、或者不想干活儿的人,上级领导也拿他没辙;而对那些能干的人,领导就“鞭打快牛”压任务,但不能给他加工资。而企业则不同,员工的收入大都与业绩挂钩,更显公平。

  我国正在探索和制定更为科学的公务员考评机制。不过,其历时有多长,是否能够在各级各类机关实现预期目标,还未可知。在未知状态下,如果你总是去“比较”各类事情,眼里容不得沙子,那么是否加入公务员行列还得考虑一下。

  3、心理素质不佳者

  不少岗位的公务员工作比较忙,压力大。比如,在街道搞动迁工作;在信访部门接待上访群众;写材料,而且经常要给领导写发言材料……工作压力会成为心理压力,如果长期无法纾解,就会出问题。另外,如果你对晋升过于看重,看到别人不如自己,却比自己升得快,失望、沮丧、委屈情绪一直困扰自己,就会影响身心健康。

  有调查显示,从科员到县处级干部的升迁比例仅为4.4%,从县处级升迁为厅局级的比例更是低至1%。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在“金字塔”的底层燃烧着青春与激情,有的人工作几十年还是副科长,自嘲患上了“副科病”。如果对这一现状没有基本认识,又不善于调节心理,那么公务员之门还是“慎入”为好。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