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行测技巧:如何快速辨出“总分结构”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8-17    

  总分结构,是行测片段阅读主旨观点题目中比较难辨识的一种行文结构,如何快而准地辨识这种行文,进而找到文段重点呢?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快速判定的方法:“通过分说找总说”,希望对准备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你有些许的帮助。

  总分结构的行为脉络大家都十分清楚:提出观点——论证观点。抓住论证观点部分,就可以帮会我们快速地锁定观点句,也就是“总说句”了。那怎么界定论证部分——“分”就显得很重要了。什么样的句子会是分说句呢?

  一、“事例”本身是分说

  例: 细小的火山灰中含有二氧化硅,这种化合物的熔点是1100摄氏度,而目前大部分飞机的涡轮发动机工作温度的1400摄氏度,一旦火山灰被吸入引擎内部,二氧化硅熔化后就会吸附在涡轮叶片和涡轮导向叶片上,导致灾难性后果。1982年,两架飞机曾经从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加隆贡火山喷发的火山灰中穿过,两架飞机的8个引擎全部停转,在从11000米高空滑翔至4000米高度后才重新启动,得以紧急迫降。

  这段文字主要介绍:

  A.火山灰对飞机飞行有严重影响

  B.二氧化硅是火山灰的主要成分

  C.降温能使飞机有效避免火山灰的危害

  D.历史上火山喷发曾险些导致飞行事故

  【答案】A。

  【中公解析】这段材料第二句明显就是一个例子,那么这个事例本身就是“分说”句了,通过分说句这个例子,就可以肯定前面那句就是观点——火山灰会对飞机飞行产生严重的影响甚至是灾难性后果。故选A项。

  二、“原因分析”是分说

  例:媒体影响着受众的价值选择。从传播学受众理论文化规范来看,大众传播媒介之所以能间接地影响人们的行为,是因为它发出的信息能形成一种道德的文化的规范力量,人们不知不觉地依据媒介逐步提供的“参考架构”来解释社会现象与事实,表明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因此传播内容可以促使对象发生改变。

  这段文字主要想表达的是:

  A.人们的行为受媒体的影响

  B.社会现象根源于大众传播媒介

  C.社会道德文化来源于媒体

  D.传媒的影响是日积月累的

  【答案】A。

  【中公解析】材料中的“之所以——是因为”明显是在解释为什么“媒体影响着受众的价值选择”。“之所以——是因为”是原因分析,就一定是“分说”内容了,通过它,我们就可以界定第一句是“总说”句。故选A项。

  三、“对比论证”是分说

  例:在任何一个历史时代和艺术潮流中,丧失民族特性的艺术家和作品都会成为外来艺术的附庸和追随者。这不但使民族文化处于被改造的弱势地位,还会让艺术家丧失民族自信心,这样的创作无疑也是缺乏活力的。近些年,当代绘画的活跃和繁荣,不仅仅得益于艺术家日益扩大的视野和活跃的创作思想,更得益于中国艺术家对于本民族文化的尊重和挖掘。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艺术创作离不开民族特性

  B. 艺术家应该保持民族自信心

  C. 绘画的繁荣得益于本土文化元素的挖掘

  D. 民族文化对绘画艺术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答案】A。

  【中公解析】文段首句指出民族特性对于艺术家和作品的重要性,之后以丧失民族特性的消极影响以及绘画活跃繁荣得益于对本民族文化的尊重进行正反对比,那么正反对比本身就是“分说”句了,借助于这种论证结构论证了首句的观点。故选A项。

  四、“意义分析”是分说

  例:大学的真正自治,是中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第一步,自然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一个自治的教学和学术共同体作为一个充分的自为者,不仅有建立自己的宗旨、品格、学术与道德标准和荣誉的必要,而且也有联合其他大学共同捍卫大学的声誉、学术和道德标准的动力,在这样一种情况之下,中国大学和学术界种种腐败以及更为普遍的灰色学术,才会失去所赖以滋生的土地和庇护的依靠。中国大学就能走进它们从来就没有进去过的象牙之塔。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中国如何才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

  B.中国大学真正自治的重要性

  C.中国学术腐败和灰色学术产生的根源

  D.中国大学如何才能摆脱象牙塔的限制

  【答案】B。

  【中公解析】文段第一句指出“大学的真正自治,是中国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的第一步,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后面进一步阐述了用“不仅——而且”说明了中国大学真正自治的重要性也就是其积极的意义。意义本身是“分说”内容。所以第一句是观点句、总说句。

  故答案为B项。

  五、“危害分析”是分说

  例:在政策执行过程中,从上到下依然缺乏强有力的机构,专门负责检查监督各种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往往是一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就下发一个文件,作出一些新规定,或成立新机构,而较少关心这些政策的执行情况。由于法律、法规或政策文件的落实缺乏监督保证体系,执行不执行都是一个样,时间一久,令不行,禁不止之风就会自然盛行。

  这句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A.必须做到令行禁止 B.必须加强政策执行的力度

  C.必须加强政策执行机构建设 D.必须加强政策执行的监督检查工作

  【答案】D。

  【中公解析】文章的首句说“缺乏强有力的机构,专门负责检查监督各种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接下来主要谈论没有监督会造成的不良结果“执行不执行都是一个样,时间一久,令不行,禁不止之风就会自然盛行。”,危害分析是分说内容,作者的言外之意,就是不让这样的结果出现,那么就得加强监督工作。故选D。

  通过这些“分说”内容的识别,中公教育专家相信大家一定会很快找到“总说”句。希望各位考生在练习过程中认真体会,相信经过练习,定能轻松辨识“总分结构”,进而轻松找到文段重点“总说”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