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行测技巧:逻辑填空成语知多少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10-16    

  2018国考马上就要来了,作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逻辑填空不知道难倒了多少学生,真题刷了一遍又一遍,正确率实在是惨不忍睹,最终只能尽人事,听天命了。但我命由我不由天,逻辑填空做不好,是你对言语思维的把握不够到位,没有明白考试涉及到的是比较严谨、书面的语言思维,而不是日常生活的言语思维,如果你始终不明白这一点,那么就没有办法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饭要一口一口吃,中公教育专家在这里跟大家讲成语这一块。

  1、一屋子的牛?

  大家看到这样一个标题,基本上都会楞一下,这里我们其实是要看这样一个成语——汗牛充栋,这个成语不知道有多少同学认识,如果不认识的同学我们来看一下,汗牛不就是流汗的牛么,栋常用作名词,这里不就是一栋房子,所以这个成语的意思就出来了:流汗的牛充满了整个房子。

  其实这里就犯了成语使用中最严重的一个问题——望文生义。有些成语是有典故的,也就是它们更多的是对于典故内容的简单概括,并非成语本意,那么汗牛充栋其实是形容藏书比较多的,原文是“其为书,处则充栋宇,出则汗牛马”。相较而言,这一类的成语需要大家重点记忆,因为它的含义与字面意思不符。

  此外,包括三人成虎,不刊之论,不忍卒读,倚马可待等,这一类的成语大家日后可以积累一下,相信你会有一个不一样的感觉。

  2、各种形形色色的商品?

  大家走到一家大型超市中,总会发现商品种类真的很多,数都数不过来,这时“各种形形色色的商品”就出现了,但是日常生活中的这种表述是不对的!因为形形色色的含义是种类很多,而各种也是在形容种类很多,这样就发生词义重复的错误,所以这一块也是我们要注意的。

  再比如说,得过且过的度过一生,得过且过的“过”就包含度过的意思,词义与度过重复,还有侃侃而谈的说着等,这类型的成语在考试中还是比较常见的。

  3、前赴后继和前仆后继,一样么?

  在成语中,有许多这样的孪生兄弟,最明显的就是这二位,而且在国考中还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虽然是兄弟,但品性相异,前赴后继指的是前面的人冲上去了,后面的人接着上,那么大家就会想到我们红军战士作战时的勇猛,大家浩浩荡荡的冲向前方,这里强调的就是勇往直前的精神。相反我们看一下另外一个词,最大的不同就是这个“仆”,它的意思就是倒下,那么联系起来就是前面的人倒下了,后面的人踩着他们的尸体继续向前冲,瞬间战场的惨烈就浮现在我们的眼前,前仆后继这个词形容的就是不畏牺牲的精神。

  除了这一组以外还有很多,无足轻重、举足轻重、举重若轻这三兄弟也是一样,无足轻重指的是不重要,而举足轻重则是很重要,举重若轻则是强调能力强。不以为意和不以为然,一个强调不在意,一个强调不认同。对于这些特别像的成语大家一定要打起精神来,小心为上。

  4、望其项背,能追得上么?

  这样一个词大家都比较熟悉,生活中还是经常会用到的。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这个词是这样用“难以望其项背”,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都用它来形容相差很远,追不上,同时还有个好朋友“难以”一块作伴,大家注意,这不是特例,而是使用习惯。

  有同样癖好的还有这样一些词:等闲视之、相提并论、同日而语、天高地厚、青红皂白……这些成语他们都有一个好兄弟,那就是否定词,例如不可相提并论,不可同日而语,不能等闲视之,不知天高地厚等,这也就是这类型成语都有一个使用习惯就是否定句中使用,这一点大家也要注意到。

  中公教育专家总结的上述四点就是我们在使用成语中要注意到的,建议大家记下来,当做自己的一个知识储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打好基础,才能一举成“公”。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