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仅限本科”敦促公务员分类改革落实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新京报  2015-10-24    

  公务人员招录,最关键的,还是个人能力与岗位的适配性。将学历跟职级紧密挂钩,跟以侧重绩效的、能力导向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不符。

  据报道,2016年国考报名近日启动,东莞近年设岗位21个招录46人,但所有岗位报名要求均仅限本科。对此,东莞有设招考岗位的部门回应,相关工作本科生已可胜任,招研究生是人才浪费。有官方人士还称,仅限本科是因中央之前有规定,硕士研究生新任公务员转正后需任命为副主任科员,东莞相关编制紧张,满足不了。

  国考招考“仅限本科”,说起来已不新奇:2013年度国考12901个职位中,学历要求“仅限本科”的职位有3379个,主要集中在“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及其派出机构”中,当时就曾引发轩然大波。而今东莞方面更甚,“仅限本科”的国考招考岗位100%.有部门祭出的理由是“避免人才浪费”。

  乍看上去,在某些地方连环卫、城管部门招人都要硕士的背景下,招本科生也是对“畸高门槛”的反拨。可“仅限本科”一个“仅”字,已设定了其版本不兼容性:这意味着,将更高学历的硕士也排除在外了。这难免引发舆论“逆向学历歧视”的质疑:说“人才浪费”,人家前来报考的硕士都不介怀,自愿“屈才”,何劳您替其做主张?有些网友就感喟:读个硕士还有错了?

  当地有关部门称,设学历上限是因受限于编制。平心而论,硕士生考核合格的任命为副主任科员,在中组部《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中确有明晰规定。可因编制问题就“削足适履”,必然造成人才遴选上的不公。实质上,上述规定也明确了,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应当在规定的机构规格、编制、职数限额以及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范围内,按照拟任职务及其对应的级别进行。也就是说,若职数满额,可先给予相关高学历人员相应级别岗位的待遇。而“仅限本科”,不免给人以教条化执行的诟病。

  编制框定了国考招人的学历要求,更说明了落实公务员分类改革的紧迫性。在现代制度运作模式下,公务人员招录,确实注重素质匹配,但最关键的,还是个人能力与岗位的适配性,而非唯学历是从;另外,将学历跟职级紧密挂钩,跟以侧重绩效的、能力导向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不符。

  从当地国考招人的5个部门21个岗位看,其涉及海事、国税、海关缉私、出入境检验检疫和银监等多个方面。而若按照公务员分类改革办法,这些岗位有的属于综合管理或行政执法类,有的则属于专业技术类。这就需要建立对应的、细分化的考核机制,将公务员待遇层次、晋升空间与其能力挂钩,并完善“因需设岗”操作、职位聘任配套制度等,没必要将学历与编制糅合在一块,塞进公务员选拔、评价体系管道中。

  而若是职务职级并行得以实现,即便领导干部职数有限、编制紧张,也不会影响有能力者在评价制度框架下获得激励。如此一来,以“编制紧张”为由将硕士生拒之门外,也就失去了基底;另一方面,选任公务员以能力为本而非单纯依学历、跳出编制本位的制度支点,也能被夯实。

  说到底,国考招考“仅限本科”太过僵化,有违“能者居之”的用人原则,而矫正这种用人导向的根本法子,就是加快推动公务员分类改革,让学历跟职务编制不再成为招揽人才的“绊脚石”。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