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46万考生弃考 年轻人“看淡”国考背后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长江商报  2015-12-07    

  备受关注的2016年“国考”笔试刚刚落下帷幕,而有关“弃考”“国考降温”的话题再次引发社会热议。

  事实上,公务员考试大规模“弃考”早已有迹可循。记者调查统计发现,2012年“国考”37万人弃考,2013年逾38万人弃考,2014年逾40万人,2015年50余万人。2016年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的139.5万人中,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过46万人弃考,直接导致考录比从报名阶段的50:1降至33:1,成为“机会最大的一年”。

  连续几年大规模“弃考”的出现,背后有何原因?是否又意味着公务员考试“降温潮”的到来?记者连日来通过走访大量弃考的90后一族,了解了他们弃考的真正原因,其中有的是为了外企更好的工作机会,有的是因为看淡公务员职业的吸引力……一言以蔽之,曾经令人艳羡的公务员身份,已逐渐被年轻人们理性看待。

  为到外企弃考 90后看淡国考

  记者从国家人社部网站了解到,尽管2016年国考招录2.7万余人,增幅达25%,但报考人数并未“水涨船高”。其中,报名通过审核的人中,确认参加笔试并缴费的人数为106.9万人,而实际参考人数近93万人,参考率约为86.9%,从这组数据来看,有14万人是在“最后阶段”放弃考试。

  这已经不是国考第一次出现大规模“弃考”现象。根据华图教育向记者提供的国考数据显示:2012年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国考,150万人报名,只有111.7万人参加考试,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国考,报名人数达152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11.9万人,弃考人数逾40万人;而2015年国考,共有近141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只有近90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

  22岁的婷婷(化名)今年本科毕业,见同学都在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她也一起报名。婷婷说,10月她报考了国家税务局相关职位,顺利通过审核,缴纳了报名费90元。

  婷婷告诉长记者,因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她一边复习备考一边在外找工作。今年11月,她收到一家外企的录取通知,月薪6000元。婷婷犹豫再三,觉得找份工作不容易,再加上之前找工作分散了精力,没有做好考试的准备,于是决定去公司上班,成为国考“弃考族”中的一员。

  相比婷婷的深思熟虑,考生小宋的理由“更任性”。他在湖北省鄂州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因为一直梦想穿上警服,今年报考了武汉铁路公安局相关职位。考前一周,他在网上预订房间,没想到考点周边的酒店早就“一抢而空”,还有空房的酒店最近的距离考点也有4公里。“坐车要半个多小时,万一堵车,耗时更久。”小宋一烦心,想着自己不一定能考得上,还这么花钱折腾,干脆不考了,准备明年再考。

  记者调查发现,考生中90后为主力军,这部分人群对待考试心态更随意,很多是抱着“试试看”“随大流”的心态,考不考无所谓,大不了明年再来。理由更是简直五花八门:考前综合征;觉得竞争太激烈,自己没戏;事先没复习,还不如不考;对当公务员突然没有兴趣了;睡懒觉没起床;考点太远……观察人士认为,这是预先失败心理和投机主义的表现,反映了以功利目标为出发点的工具理性思维主导了一部分青年人的思想,也说明了年轻人报考公务员的“伪理性”心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