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招录加大基层倾斜力度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0-13    

  2016年10月13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对外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6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新闻通稿》,宣布2017年度国考招考工作即将开始,10月15日开始网上报名,24日报名截止,11月27日进行公共科目笔试。中公教育专家在本文中对本次考试的招录特色进行分析。

  近年来,“坚持重视基层的用人导向”几乎成了国家、各地公务员招录工作的主旋律,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执政信条,2017国考招录中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

  一、高层选拔“接地气”

  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除部分特殊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全部用于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选拔具有2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到省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工作,制度本身是对我国公务员考录体制的一次有益探索和补充完善,能够很好的解决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基层工作经历干部比例减少等新的结构性矛盾。 “2年基层工作经历”的硬条件,逼迫想要从事公务员工作的年轻大学生必须到县乡去实践、锻炼,深入农村去了解社会、了解农民、体察民生,增强对中国现实状况的真实了解和理性认识,为打造“接地气”的干部做好铺垫。

  二、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接地气”

  本次招录市(地)级以下职位以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为主,目的是引导和鼓励优秀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职位,到基层建功立业。大学生只有走进基层,才能更好地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对于基层党政机关和村(社区)组织来说是一股源源不绝的新鲜血液,必将为基层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民主建设等带来生机、活力,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也必将有大量的大学毕业生选择留在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将自己这是共和国大厦的根基和祖国未来的希望。

  三、“接地气”人员享有更多机遇

  在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市(地)级以下职位,原则上安排15%左右的计划专门用于定向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比去年高出5个百分点,重点招录大学生村官。这就意味着有数千个职位仅招录有基层服务经历的考生,客观上排除了众多竞争对手,成“公”概率更高,因此,对于这类人群而言无疑是一福音。

  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具体是指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志愿者、“三支一扶”计划和特岗教师,这部分人员投身基层、服务基层、为基层建设奉献了青春和力量,因此,近几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总会拿出部分职位定向招录这部分特殊人员,这类考生在报名中还要注意,部分职位仅仅要求大学生村官才能报考,并非所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都可以报考,这部分考生在选择职位时要将职位表中的各类信息看清楚,谨慎报考。

  “宰相起于州部,猛将发于卒伍”,只有在基层摸爬滚打的人才会对人民群众产生深厚的感情,才具备成长为一名“接地气”的领导干部,选择基层你是对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