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七万余人在江苏参加2018年国考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2017-12-11    

  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12月10日在全国各地同时开考。本次国考共有120多个中直机构和参公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8万余人,最终有165.97万人通过报名资格审查,较去年增加了17.34万人,最终报名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45:1,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记者从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今年有超过7万考生选择在江苏考试,比去年增加了6819人。他们分布在南京、无锡、徐州、扬州4个考区的42个考点、2369个考场。

  四年报考同一家单位,只为提高成功率

  早上8点,离考试进场还有半个小时,南京林业大学考点周围已经聚满了考生。清晨的南京寒风刺骨。来自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尹立峰戴着帽子缩在一棵桂花树下抓紧最后时间背诵时政。这是尹立峰第四次参加国考了,而且四年考的是同一家单位——国家机关事务局。“连续三年都止步于面试,实在不甘心。”今年尹立峰报考的职位有500多人竞争,但“身经百战”的他表示并不紧张,“哪一年人都不少。”他同时坦言持续报考同一单位也可以提高命中的机会,毕竟有了更多经验。

  不过现场像尹立峰这样的老面孔并不多。记者现场采访发现,超过2/3的考生今年都是第一年参加考试。来自南开大学的金莹报考的是江苏省国税系统。她说自己是淮安人,参加国考是为了回江苏工作。金莹报考的职位有400多人竞争,她说此次自己抱着熟悉、适应公考的心态而来,重心会放在明年开春的江苏省公务员考试的准备上。当天,金妈妈也特地从淮安老家赶来南京陪考,看着女儿一路奔波,不舍又自豪:“女儿一心想考公务员,一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我们只有支持她。”

  与金莹、尹立峰等人一心想进机关相比,相当部分考生则把公务员考试当成又一个就业机会。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硕士生小吴前一天刚从上海一家跨国公司的面试现场回来。“今天完全裸考,国考竞争太激烈了,试试看,能考上最好,考不上就进企业。”小吴说,目前自己已经手握两家公司的OFFER。

  考题“出其不意”,融会贯通方可坦然应对

  当天考试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我以为行测题中党的十九大肯定是时政热点,没想到出题者反其道而行之,时政热点反而集中在军政、三农和科技上,比如无人机、蛟龙号、太湖之光等等。”中午11点,考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金莹连连表示意外。

  据介绍,当天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中,法律应用题比例明显增大,在素材的选择上更加多样化,题目也比往年更灵活。不仅有社会文化类的,还有好多科技说明类文章,明确表达了公务员职位对于阅读综合素养、理解和表达能力的高要求。

  行测的常识题中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等方方面面,更加侧重于把生活化的材料与不同科目的知识点糅杂在一起,用一些生活中的事例来引出考查点,比如用旅游来引出不同城市的标志性特征;用文艺词句来引入地理知识,以此考查考生融会贯通能力。

  同样,下午的《申论》考试中,也是综合各种知识点来考查考生的应用能力。有“凿户牖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让考生根据老子《道德经》里的这句话来阐述城市建设中的有和无的材料,也有让考生根据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我国土地政策承包权续期问题材料的时政分析,考生普遍反映难度不小。

  考试全程可追溯,国家集中组织阅卷

  早上8点,记者出地铁拐向南京林业大学时,身边不时出现四人一组的特巡警摩托车队巡逻。接近考点,则有好几台无线电监控车严阵以待。据省人社厅考试录用处相关人员介绍,虽然国家已将公务员考试作弊入刑,但主管部门对于考风考纪仍然不敢掉以轻心。公安巡逻、无线电监控,教育部门严肃考纪正是我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强化联防联控,确保考试安全的重要举措。据介绍,此次我省2369个考场均为安排有视频监控的标准化考场,实现考试过程可追溯。

  为做好7万多人的考试工作,公务员主管部门、各考点学校派出8000多名监考、考务等工作人员承担有关考试工作任务。国家主管部门也派出巡视员来江苏检查督导。

  本次笔试结束后,所有考生的答题卡将按规定送达国家指定阅卷点,由国家集中组织阅卷。考生成绩将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公务员局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渠道向考生发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