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面试考官在进行评分时,有什么样的评分标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5-02-16    

  对于考官的评分标准来说,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我们都可以了解到很多,基本上来说就是这几个通用的能力了,这是作为考官评分的时候,他的一个基本的打分标准。但是在实际考试的过程当中,那可能这个标准如何去把握,不是很好说。

  譬如说对于举止仪表,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评分的标准,从面试考生进入考场的那一刻起,考官就开始对你进行一个印象的打分,看到考生第一面,拿出了穿着、仪表、打扮之外,考生的精神风貌也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年轻的公务员,或者说我们这些年轻人在精神风貌方面,如何更好地体现出一个积极的、阳光的、向上的这样一个态度,对于考官来说,还是比较看重的。

  在前几天,刚刚我们结束的一个考试当中,跟一个考生去进行交流,也提到了这一点,他主要是从穿着方面来说的,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在面试的场合上,还是比较正式,比较严肃的。考生在着装上都是深色的西服外套,包括女生,都是深色的衣服,穿上去很严肃,但是考试结束之后,有一些考官跟他们交流的时候说你看你们现在都这么年轻,穿着这个正装都穿的太呆板了,没有一点活力,你看人家人大代表,他们穿的也是正装,但是从色彩的选择上,衣服的搭配上,显得要有活力得多。现在都要求穿正装,深色的正装,去了之后,千篇一律,给考官的感觉也不是很舒服,作为年轻人,还是应该有一些年轻人的这种朝气和活力的,在接下来备考的过程当中,考生要注意了。

  再有一个就是对于综合分析能力来说,这是一个基本的标准,但是具体应该怎么去做呢?综合分析能力在答题的过程当中,考生给考官去进行一个题目回答的时候,首先要有一个主体的思想,让考官首先要明了,然后再去围绕这个主体思想展开来一些论述和阐述,在论述和阐述的过程当中,这种逻辑性、层次性一定是要清晰的,这样在体现出这种综合分析的基本语言表达能力。如果说这方面都做不到,语无伦次,那考官在听了之后肯定感觉就不是很舒服,他也听不懂你要表达的一个核心的思想是什么。那么计划组织协调能力,其他的能力基本上也是按照这样的一个标准去进行分析和考察的,考生在备考的过程当中,要严格地按照这些标准的要求去训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