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商务部面试考情分析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1-23    

  2017国考面试终于拉开大幕!在这里,首先还是要恭喜各位优秀的小伙伴能够顺利通过笔试,当然,绝大多数人都来不及放肆庆祝,就已经感受到“蓝瘦”“香菇”,如临大敌。的确,笔试可以裸考撞大运,但面试却来不得半点含糊,尤其是商务部面试,不仅竞争激烈、高手云集,而且面试形式多样、考情复杂。现在,无论你处于不知所措中,还是正在使出“洪荒之力”备考,就让中公教育的专家来给你支支招,让你的备考更有方向,更加轻松!

  一、基本情况介绍

  对于报考商务部的小伙伴而言,总体来说需要经历三个环节。

  专业考试环节。主要是外语考试和综合素质测试。其中,英语笔试及小语种笔试时间分别为两个半小时,综合素质测试为一个小时。

  面试环节。在面试过程中,结构化面试和外语口试穿插进行。商务部的结构化面试一般为20~25分钟,面试前有自我介绍3分钟(时间不含在总计时中),答题结束后一般会有追问。每天两套题,近两年题量较为固定,一般为5道题。采用听题的形式,场内提供笔和草稿纸。

  司局级谈话环节。根据考生前面几个环节的综合表现,部分考生会进入司局级谈话环节。在司局级谈话环节是有淘汰比例的,且被淘汰与否与前面几个环节的分数排名没有直接关系。谈话时间没有固定的要求,时间长短主要取决于领导对考生的兴趣和认可度。

  二、发展趋势与特点

  结构化面试对于很多考生而言仿佛一座大山,既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征服它,又被它的崎岖山路所吓倒,很多人还没开始就已经放弃。其实,大家大可不必过于担忧,因为商务部的结构化面试还是有一定的命题规律可循,我们只要能准确把握命题人意图,做好针对性训练,笑傲考场不是难事。

  1.综合分析是考查重点,也是广大考生的备考难点。对于商务部而言,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以时政类为主。命题范围涉及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领域,以社会领域居多。

  2.计划组织问法新颖。从近几年的商务部真题来看,一是问法更加灵活、具体,如要求考生回答工作的“重点”;二是活动类型新颖,加入了更多契合政府日常工作的活动类型,如“招募”、“选拔”等。

  3.更加注重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应变能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这两种能力的考查,从实质上来讲更加侧重于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题目往往赋予考生一定的身份角色,将考生置身于带有各种矛盾冲突的工作场景中,从而让考生或理顺人际关系、或化解危机事件等,最终把工作顺利完成。

  4.沟通能力不容小觑。15、16年都出现了测查沟通能力的题目,如安抚劝说、解释说明,主要考查考生能否准确理解题意、领会命题者的意图,以及语言表达的流畅性、逻辑性、层次感等。

  5.微材料要引起重视。微材料已然成为最近两年商务部的命题新趋势,不管是对话形式的材料,还是一小段描述性材料,都需要考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把握问题、快速分析问题、妥善解决问题。

  以上就是中公教育专家对商务部结构化面试的考情分析,希望大家少走弯路,有的放矢。很多考生都有这样的内心感受,“面试答题,想说爱你不容易”!其实,要想赢得面试高分并不难,所谓功在平时,一来掌握分析方法,二来训练表达能力,三是积累相关知识,如此,一定可以成功上岸!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