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沈阳试水公务自行车倡导绿色出行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东北新闻网  2012-06-06    

  3公里内公干 沈试水公务自行车

  倡导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由环保系统首先推进 有望在全省城区推广

昨日下午3时许,沈阳市环保局铁西分局门前,环保系统的公务员们骑走刚刚分配下来的公务自行车。 首席记者 杨军/摄

  昨日下午3时许,沈阳市环保局铁西分局门前,环保系统的公务员们骑走刚刚分配下来的公务自行车。 首席记者 杨军/摄

  昨日是世界环境日,近百辆公务自行车发放到沈阳各区环保分局。

  尽管没有明确做出硬性规定,但人们普遍“掌握”的公务自行车行为准则是:3公里以内,并非紧急公务。

  昨日下午2时30分,沈阳市环保局铁西分局启动仪式现场,市环保局副局长王阳点明沈阳推进公务自行车的初衷:大气环境容量逼迫、党政部门严控三公支出、削减行政办公经费、强身健体。

  分配:未纳入郊区和县域

  本次公务自行车分配范围,主要包括沈阳市环保局机关以及各市区的分局,每处大约10辆左右,总数近100辆。

  郊区和县域之所以没有纳入,主要考虑其辖区面积较大,骑自行车办公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并不现实,“比如说,新民市的环保局,很多时候要下到乡村去工作,骑自行车路程和时间上,都很难实现……”

  相比于发车,公众最关心的显然是其使用频率和低碳节能的效果。

  王阳承诺: “我们启用公务自行车办公不是作秀,不是制造宣传的噱头,我们身为环保人,有义务将低碳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用自己的行动介绍给市民。”

  用法: 3公里内非紧急公务

  事实上,环保系统并没有硬性推出公务自行车的使用范围,毕竟各类工作存在轻重缓急,倘使紧急公务或需要一定载荷能力的公务任务,在执行时要求使用自行车,也并不适用。

  但昨日记者采访多位环保系统工作人员,他们普遍的认知是: 3公里路程以内,并非紧急公务的情况下。“自行车方便,到办事的地方也不用像开车那样满地找停车场,现在各个机关单位,基本都有院子,停自行车比停汽车容易多了,一个停车位就能停五六辆自行车。”

  公务自行车实际上提示和推动着一种趋势:在曾经的自行车王国里,公务员们正重新找回骑车办公的感觉,只是与二三十年前相比,当年是没有选择,今天是主动选择。

  背景:我省曾出台相关规划

  投入小,见效快、降低公务出行支出……不仅是沈阳,实际上,辽宁已有多个层面启动了公务自行车的尝试,而这种方式,也有望在全省城区范围逐渐推广和普及。

  早在几年前,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就曾经在省直机关集中办公的区域,向部分厅局发放过公务自行车。辽宁省层面也曾出台相关规划,倡导各级公共机构公务用车按牌号尾数每周少开一天,开展公务自行车试点;倡导公务员每月少开一天车,且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

  在丹东市,工商系统的一个区级分局已经自发尝试公务自行车,一个多月以来的实践证明,这种既环保、节约又锻炼身体的办公方式,得到了公务员们的极大认同。

  而在搜索引擎中,“公务自行车”的相关网页高达237万个,山东、湖北、浙江、重庆等多个省和直辖市,也都能见到公务自行车的身影。首席记者 杨军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