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报考走势取决于政治改革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今视网  2014-04-09    

  “公务员的报考趋势并无改变”,这话我赞同——“公务员热潮并没有完全减退,即使报考公务员的人有所减少,但总量仍然很大。”但是“公务员报考走势取决于经济改革”,则无法让人信服。

  当前及未来一段长时间内,宏观经济比较差,很多企业苦苦求生,比如养猪种菜带伢,央企武钢什么都想做,投入390亿发展废钢产业。在这样的国际国内大环境下,企业招人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公务员报考走高在情理之中。“宏观经济比较好,人们更愿意去私企工作,因为私企的薪酬相对高一些。”这话不客观,忘记了事务的辩证性和多样性的存在,宏观经济比较好,企业效益好,缴纳税收多,政府有钱了,公务员的收入相对也会好很多,人们有啥积极性去私企呢?

  “公务员可能会受到更多的社会批评,导致人们不愿意去政府工作。”哪个人前不说人,哪个不被他人说?公务员是吓大的吗?又不是健全和及时的有效监督,公务员不少一根毛发,不少一分钱,利益岿然不动,更多的社会批评有多大的事儿?左耳进右耳出就是。一方面可以拿稳定的收入,一方面可以积累丰富的人脉等资源,对公务员的发展大有裨益,哪点批评算得了什么?两相比较,缺乏有效监督,各种利益多多,除非甘拜下风,认为自己考不上,人们凭啥不去报考公务员?

  更多的社会监督,人们才越来越缺乏去政府工作的动力。人们何时才不愿意去政府工作?别无他法,只有及时、有效、健全的监督,让公务员的手不敢乱伸,酒不敢乱喝,饭不敢乱吃,钱不敢乱拿,事不敢乱做,权不敢乱用。要做到这些,不是靠经济改革,必须靠政治改革。党中央出台的8项规定,反四风等,都不是经济改革,都属于政治改革,对那些期望升官发财,谋取无本万利、一本万利的贪婪念头无疑是当头棒喝。只有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浑水摸鱼者才会越来越少。

  无论经济形势好与不好,无论经济改革进展如何,中国是一个官本位强势的国家,要想通过经济改革使人们自觉放弃升官发财梦,恐怕只能是南柯一梦。中国只有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大力完善人大制度,推进官员财产公开等阳光监督制度,让人民说话的底气足起来,让人民监督的声音响起来,让人民监督的效率高起来,让官不聊生的日子多起来,公务员报考才会改变走势,日益走向理性。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