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 不妨避“热”就“冷”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解放日报  2015-10-20    

  10月17日是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网上报名的第三天,截至当日17时的统计显示,报考总人数已达148847人。目前,最热门岗位来自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下属的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岗位竞争比例已达888:1。

  国考“冷”“热”不均的现象一直都存在。从当天的报名情况看,竞争最激烈的前十大岗位竞争比均在200:1以上。是考试就有竞争,是竞争就有淘汰,总有“分子”与“分母”之别。但如果选择恰当,往往能够起到“另辟蹊径”的效果。道理很简单,因为国考是一种双向选择——既是自己选择职位,也是职位在选择自己。数十人、数百人竞争一个岗位,甚至比例高达几千分之一,僧多粥少,结果可想而知。相反,如果竞争对手很少,成功的希望也就会大大增加。从这个角度上说,选择相对“冷”一些的单位,胜算的几率可能会成倍增加。

  选择了“冷门”,并不等于没出息。工作没有贵贱之分,岗位没有高低之别。通过国考,无论在哪个部门什么岗位工作,只要静下心来,把心态调整好,把准备工作做充分,努力钻研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即使是大众看来的“冷门”职业,照样可以做出成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掏粪工人”时传祥的工作可谓又脏又累,但他照样能够成为人们的学习楷模;袁隆平几十年如一日在田间与农作物打交道,被誉为“水稻之父”……相反,一些“热门”岗位,想做出优异成绩难度可能更大。不仅是由于这些岗位的业务基础好、起点高,而且这些单位往往人才济济,领导选拔英才常常层层筛选、优中选优;虽然环境条件暂时有一些优势,但如果因此而沾沾自喜,却容易“温水煮青蛙”,颓废人的精神,消磨人的意志,重走“伤仲永”的历史覆辙。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一个人的一生,紧要处就那么几步。平常的学习、工作固然必不可少,关键时刻的选择更加重要。与其百人去挤一座“独木桥”,倒不如自己走一条平坦的大道,到基层去、到艰苦的地方去、到需要的地方去,书写更加绚丽的人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