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金饭碗”褪色 国考“退烧”?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晚报  2015-10-21    

  最近一周,国考报名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曾几何时,公务员以其“金饭碗”的美誉,成为高校毕业生心目中独一无二的就业首选。可是这几年国考的风光已经远不如前,无论是报考的总人数,还是单个职位的竞争比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今年的国考报名还在进行中,最终的报名数据还没有出来。不过,从前5天的数据来看,一些趋势已经初见端倪。截至昨天下午5时,今年国考的报名人数为326821人,虽然这个数字看起来还是挺庞大的,但如果把今年国考扩招5000多人这个因素考虑进去,其实考生的报考热情还是比前两年都低。

  网上晒工资条集体“哭穷”

  “考公务员的都知道,我们的工资是‘3581’ (过去公务员的工资级别,普通科员:3000元;科级干部:5000元;处级干部:8000元;局级干部:10000元),也就是说,刚刚进去的新人,也就是3000块钱,当上科长,也才5000,这个收入算多吗?好像在外面的小公司里打工,干个两三年的话,也都能拿到这个数了吧?”在顺义一机关办公室工作的小刘是8年前考取的公务员,他认为,执着考公的人看重的是公务员的其他福利待遇,而他自己当初也有这样的想法。“你在公司打工,公司会给你落北京户口吗?能把你爱人的户口也调过来吗?能给你放20多天的探亲假吗?单位能有1块钱随便吃的自助餐吗?别的都不说了,光是一套房子,就足够抵消你奋斗一辈子跟他拉开的收入差距了。”尽管小刘并没有赶上福利分房的好时候,而且现在能够享受到分房待遇的公务员也已经寥寥无几了,但他们还是常常能以低于市场价很多的价格买到“福利房”。除此之外,公务员的各种补助更是让人羡慕,而这是体制外的人根本无法享受到的。

  可是,这个具有巨大诱惑力的职业,最近几年已经风光不再。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行动之后,购物卡没了,水果没了,米面油也没了,过去帮人办事还总有些“人情收入”,现在有人敢送也没人敢收了。以前还总有人能沾上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的小便宜,现在“连自己花钱吃饭都不敢往大饭店去,只敢去小门脸。”在一些公务员考试的论坛上,不少“过来人”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劝诫那些一门心思要挤独木桥的考生不要迷信公务员这个所谓的“金饭碗”。去年,一个自称工作了30年的湖南中部某市级机关公务员“鼓台山”在网上晒出工资条——每月实发2643.68元。同时,他还晒出了自己供职于中央某部委的女儿的工资——每月2790元,外加800元的住房补贴,如此低的收入让不少网友愕然。这则消息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公务员在网上发声,跟着晒出自己的工资条,大家一齐“哭穷”,让社会对公务员这个行业有了另一番认识。

  此前,公务员虽然收入不高,但不用交社保的福利也很有吸引力。他们不用缴纳每月少则几百,多则上千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却可以享受公费医疗和高于普通职工的养老金,社保制度的“双轨制”近年来饱受诟病。国家想要改革,但遭受了不少阻力,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庞大的公务员群体不愿改革。从去年开始,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来了,公务员也被纳入养老保险了,这样一来,不用交保险的好处也没有了。虽然国家给公务员提了工资,以补偿他们由于缴纳养老保险所面临的实际收入下降,但最终人们发现,扣完保险,实际收入平均仅增加了100元左右。很多公务员只能以“呵呵”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