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辞职?无需过度解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东北新闻网  作者:  2017-05-19    

  一边是考公热度不减,一边是公务员辞职不鲜见。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了。如果不交这份辞职报告,他有望提拔,从科长到区局的副局长,虽然并非显赫的职位,但在仕途上,也是一次有意义的晋升。

  近些年,公务员辞职屡有发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令人遗憾的是,每一次出现公务员辞职的新闻,舆论都会给予高度关注,并引发热议。可是,公务员辞职是个多大的事儿呢?真的值得舆论高度聚焦吗?试问,公众对公务员辞职新闻的关注,是否已经有些“畸形”了呢?一个36岁的科长想辞职当一名律师,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儿,在舆论上竟然出现那么多的解读版本,是不是过度了呢?

  辞职,在现代社会每天都在发生,可是为何公务员辞职就成了大新闻呢?其实,也许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公众乐见公务员辞职,于是媒体也就愿意报道此类新闻,以迎合公众需求。教师辞职,媒体不报道;医生离职,媒体不报道。为何?是教师辞职、医生离职没有值得挖掘的新闻价值吗?非也。最主要的原因是,民众不关心也不关注教师和医生辞职。媒体就算是报道了,也没人看,更引不起舆论的轰动效应。相反,媒体只需要报道一个公务员辞职的新闻,就能立即赚足眼球,搞个大新闻,甚至还可以做成一个系列报道,持续引发关注。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媒体当然更加热衷于报道公务员辞职的新闻。

  那么,公众何为这么关注公务员辞职呢?恐怕这背后有几个原因。首先,在“从严治官”的现实语境中,一些民众将官员辞职看成了评判“从严治官”效果的依据。其次,社会上依然存在着浓厚的“官本位”思想,甚至还夹杂着不少“仇官情绪”。最后,民众希望通过解读公务员辞职的新闻,窥探官员的财产收入,期待官员收入透明。

  公众对公务员辞职的新闻有需求,媒体出于“眼球经济”给予供给,这更像是一场各取所需的交易。至于,新闻的意义和价值,似乎彼此都不太关心,再说这样的新闻也没有太大的意义和价值。

  36岁的绍兴公务员阎益丰辞职当律师,这不过是一次正常的人才流动,民众根本犯不着为此大惊小怪,过度解读。公务员既然是一个职业,就不可避免的会存在人才流动。“户枢不蠹,流水不腐”。如果一个单位只出不进,或者只进不出,这才是有问题的。

  另外,阎益丰辞职当律师完全是个人选择,他在公务员队伍中,获得了成长,积累了经验。公务员职业并没有让他的发展受到限制,相反公务员职业对他的锤炼,给了他辞职投身律师行业的底气和资本。部分舆论借公务员辞职抹黑公务员职业,甚至“妖魔化”公务员职业,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还值得我们注意的是,阎益丰选择高调辞职,也有自我炒作之嫌。虽然说,没有规定不准公务员高调辞职,可是在网上发布辞职信,以引起媒体关注报道,如此自我营销的“套路”,目的无非是想向民众透露自己是一个有多年官场经验的律师,给自己打广告而已。这样的宣传方式,难言有多高明。

  舆论不要跟着媒体瞎起哄,让辞职的公务员悄然离开吧。毕竟,一个公务员辞职真不是个啥大不了的事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