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中的自我认知问题需提前准备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6-14    

  在公务员面试中,为了全面考查考生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考官会通过各类面试题目对考生进行提问,这些题目往往让考生难以预料,面试时遇到不知该如何应答。考生都很希望对面试中的题目能够提前做好准备,在考官提问之后就能将准备好的答案脱口而出,在这各类面试题型中,有一类题型的题目考生可以在面试之前提前做一些准备,这就是我们面试题型中的自我认知类问题。如“请你做一个自我介绍。”“请介绍一下你的优缺点。”以上的问题都属于自我认知类问题。自我认知类问题通常是有关应试者个人基本情况的问题,通过了解应试者的个人、家庭、教育和工作背景方面的情况,来测查考生具备怎样的素质和能力。

  为什么说认知类问题是面试中比较容易做好提前准备的题型?认知类问题一般需要考生介绍自己的家庭、经历、性格特点等信息,而这些信息也都是考生自己所熟悉和了解的,对于面试中可能出现的这类提问,考生只要在平时对自己的个人情况、经历或家庭情况做一个整理或回顾,提取其中的有用信息,形成一份完整的答题内容,并熟记,那么在面试时遇到类似题目便能从容面对。

  虽然认知类问题提问的都是关于考生自身或是亲身经历的信息,但是大多数考生在面试时遇到这一类问题,仍然无法将题目答得令考官满意,所以在提前准备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内容有条理、有逻辑。考生可在面试前为自己准备好一份自我介绍,而自我介绍的内容要做到条理清晰、逻辑分明,如从生活中的我、学习中的我、工作中的我三个方面来介绍自己,或从对待事情时的我、对待他人时的我来介绍自己,这样从不同方面来答题,就能做到条理清楚、逻辑分明。

  二、突出重点、与岗位匹配。在自我介绍中,应紧密联系岗位所需要的素质和能力等条件来进行个人情况的描述,展现出自己与岗位匹配的一面。故在内容上要突出、详细介绍能够体现相关能力和素质的事例。

  三、进一步展现能力、素质。自我介绍的内容不单单只是考生个人信息、过往经历的展示,在展示完个人情况以后,考生应表达自己从中的收获和成长,进一步展现自己与岗位相匹配的能力和素质。

  下面附上几个面试中经常出现的认知类问题,供考生了解和准备:

  (1)请做一个自我介绍。

  (2)请介绍一下你的优缺点。

  (3)请介绍一下你的家庭。

  (4)请谈谈你在以后的工作中如何提高工作效率?

  (5)你工作中遇到过挫折与困难吗?请结合自身经历,谈谈你当时是如何克服的?

  (6)对你最有挑战的事情是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7)你最不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共事?

  (8)请举例说明如果工作和家庭有冲突时,你怎么办?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