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答题如何做到有条理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5-12    

  面试是我们进入公职队伍当中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很多考生在这场战斗中失败,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答题中缺乏条理性,从而没有让考官听明白考生到底在答什么。面试答题没有条理也是由于不同的原因造成的,我们只有针对原因做出应对的举措才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一问题,中公教育专家认为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日常习惯

  考生在日常生活中讲话的大环境就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由于平时聊天的情景大多是生活的一些话题,而且是在进行随时的问答,所以这种讲话方式也能被对方所理解,因此养成了讲话没有条理的习惯。这种讲话的习惯放到考场上,由于考官没有真正的和我们在进行互问互答的模式,所以很难真正的理解我们的讲话内容。

  二、不懂提纲

  很多时候面试答题是有草稿纸和笔提供的,给予我们的目的就是让我们利用这些纸笔提前将自己准备作答的答题内容进行书写,便于我们在作答的时候能够按照这些提纲清晰的将自己的答题内容表达出来。

  三、胸中无墨

  考生由于不知道一些逻辑词的使用可以将自己的条理更加清晰化,且也不知道在表达自己观点的时候到底可以具体使用哪些逻辑词。所以在整个答题的时候要么逻辑词乱用,要么逻辑词用一两个贯穿始终,造成考官在聆听的过程中感觉听觉负担很重。

  为了帮助各位考生针对这些造成的原因,去进一步提升自己的面试表达能力,中公教育专家提出以下几个具体建议。

  一、着手改变

  我们改变不了周边人的说话习惯,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当我们在面试备考时,我们就应该在与周边人说话的时候努力将自己的讲话内容条理清晰的表达出来,去慢慢的养成一种有条理的表达习惯。

  二、掌握提纲的书写技巧

  掌握提纲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概括提炼别人说话的核心思想,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首先,在网上去搜集和观看名人演讲的视频;其次,在草稿上概括提炼演讲者每一段的核心思想;再者,检查并做到自己的概括内容与演讲者的思路一致;最后,尝试着用自己的语言按照概括的提纲去表达具体的演讲内容。通过这样的反复训练,可以养成如何去整理讲话内容的提纲。

  三、充实自己

  我们每个考生能够通过笔试,证明我们的学习能力和整体素养是很好的,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去积累自己的面试逻辑词组,让自己的表达更加准确。具体而言,最通用的逻辑词组是“第一、第二、第三……”、空间逻辑词组“国内、国外、国际”、时间逻辑词组“过去、现在、未来”、事物发展逻辑“首先、其次、然后、接下来、最后……”等。

  最后,中公教育专家希望大家能够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去重视面试,进而答题有条理,从而能够通过面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