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面试技巧:区分误会质疑,把握核心方向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5-17    

  应变能力是结构化面试中的重要测评要素之一,主要是围绕误会质疑、争执纠纷、阻碍阻挠、条件缺失等几个类型测查,而误会质疑无疑是命题人最喜欢的考查方式,也是历年真题出现率最高的题型。误会质疑其实是由两个词汇组成:误会+质疑。但是我们在实践中发现很多考生其实并不明白这两个词汇的内涵,导致答题过程中出现偏题的概率十有八九。中公教育将为您解决这个难题,让您不再烦恼!

  误会的本意就是人们对于某件事情或者某个人产生了错误的理解。而质疑就是人们对于某人或者某事并不了解其真实的状况而产生了一些怀疑,需要求得解答。通过定义我们发现二者存在本质的区别。之所以能称之为误会的基础就是这件事情本事是真实的,只不过人们受限于知识、理解或者假象迷惑失去了正确的判断而产生了错误的认知,那么我们答题的重点应当在于解释说明,澄清误会。而质疑则不同,质疑的基础应当是这件事情本事是真是假其实并不知道,需要去调查研究方能知道事情的真相,所以其重点在于调查证据。二者的作答方向的侧重点是不同的。

  举例来说,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发现学校教室刚刚经过翻新装修,家长担心室内污染物超标,空气质量不合格,影响孩子身体健康,不让孩子入校。这里的家长对教室的空气等方面提出的疑问就是质疑。因为到底是不是真实的情况谁都不知道,家长的说辞只是单方面的观点而已。如果我们把题干变动一下,说你就是负责装修的负责人,所有的材料都是经过检测达标的,问你怎么办。这个时候我们就能清楚的知道家长说辞一定是存在误会的。这就是误会和质疑的区别。那么在面试真题的考察中也是如此,误会一般会给我们设置身份就是当事人,因为是当事人所以我们知道事情的真实情况,而群众不知道,所以要去澄清误会。质疑一般会给我们设置身份是第三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是真是假我们也不知道,所以要去调查事情的真相。

  下面通过两个例子的对比咱们更加直观的去感受二者的不同之处:

  【例1】你用警车送突发心脏病的病人去医院,车停在医院门口,这时你接到同时电话说,有人把你车拍下来传到微博上,说你公车私用,你怎么办?

  【中公解读】此题很明显是我的身份是人民警察,遇到群众困难之时及时施救的行为被一位不明真相的群众理解成了公车私用,作为当事人的我清楚的知道这是群众对我的误会,所以重点在于如何还原事情的原貌,纠正群众的错误认知。故而我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有效的方法或者证据去解释说明。比如负责照顾该心脏病的医生、护士出具说明;邀请患者家属现身说法;患者身体条件允许下直接和博主沟通;调取医院门口的监控录像等多元化的方式去澄清误会。这是我们答题的核心所在。

  【例2】有群众在微博上举报你单位一名工作人员把警车停靠在医院门口,并说是公车私用,领导让你去处理,你怎么办?

  【中公解读】此题我的身份就是第三方,在事情没有调查清楚之前,我也不知道群众的举报是真是假,所以重点在于核实事情的真伪,故而调查研究是我工作的重点。那么我就需要通过多种手段去了解事情的真相。比如直接对接举报人,询问举报的证据以及公车私用的依据;联系被举报者了解事情的始末;调取医院门口的监控或者询问医生等方法进一步证实事情的真实情况。然后才是分析研究所以的信息,根据举报事实的真伪做不同的处理。

  中公教育专家相信大家通过这两道题目能够深刻的理会误会和质疑答题的核心以及侧重点,希望大家遇到类似的题目时能够有的放矢,从容应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