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国考面试热点预测: “浅阅读”与“深阅读”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6-12-16    

  【热点背景】

  热点1 近日文化媒体发布了最新国民阅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数字阅读增长迅猛。阅读史上这种“浅阅读”,与今日的技术化的“浅阅读”当然有很大不同,当然也不能影响我们对今天一些“浅阅读”问题的视而不见。

  热点2 2016年11月30日,由共青团深圳市委主办的“青年深度阅读计划”在深圳中心书城启动,该阅读计划以“阅青春,阅精彩”为主题,旨在激发全市各领域团员的青年读书的兴趣与激情,营造浓郁的读书氛围,提高青年的素质与修养。

  热点3 在济南三中教学区,每一层楼的走廊里都设有浅阅读区。适合学生阅读的上百种杂志、新近的报纸、墙上的美文推荐、宽大的阅读台再配上可爱的绿植,为学生随时随地阅读提供了一方清雅的文化天地。【2016年10月15日报道】

  【命题预测】

  用手机进行碎片化的“浅阅读”已成为年轻人当中的一种潮流,所以有人说“深阅读已经过时了”,你怎么看待这一观点?

  【中公参考答案】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碎片化阅读也是在科技进步发展背景下的一种阅读选择,是与时俱进的一种体现,但是这种风潮一旦流行,也会使年轻人陷入“阅读陷阱”中,所以我认为浅阅读应该与深阅读结合,才能发挥阅读最大的魅力。

  碎片化阅读对年轻人来说,能够让他们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把零碎的时间高效利用,获得更广泛的内容和信息,打开通向阅读世界的一扇窗。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碎片化阅读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对信息的理解并不透彻,很容易断章取义,也就无法深刻理解阅读内容以及形成整体认知和深刻感悟。

  碎片化阅读之所以在年轻人中流行,我觉得原因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是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样的阅读选择,使得年轻人可以通过科技产品进行碎片化阅读;另一方面,竞争压力和生活节奏较快,使得年轻人的休闲时间呈现碎片化的状态,很难有时间进行整体阅读和深阅读,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再加上有些年轻人心态浮躁,难以静下心来进行深阅读,所以碎片化阅读越来越流行。

  所以,我认为碎片化阅读的浅阅读应该和深阅读相结合。

  第一,碎片化阅读可以继续推进,但是要注意阅读内容的选择和规范;

  第二,也要静下心来注重深阅读的体验与深入,对于个人感兴趣的可以进行深阅读的挖掘,在深阅读的过程中深入思考,提升自己的能力。

  第三,媒体和文化名人也可以发挥名人效应,发起推荐好书活动,使阅读能够成为一种风尚,从而提升全民素质。

  总而言之,碎片化阅读与深阅读应该互为补充,如此方能体验到阅读的乐趣。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