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务员面试热点:基层干部争当“太平官”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中公教育  作者:  2017-05-16    

  【热点背景】

  日前记者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怕担责不干事成为当前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的突出问题。干部争当“太平官”,导致改革发展推进缓慢。近期,一些省市相继出台鼓励改革创新的制度文件,干部容错免责被多次提及。为了给改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可操作性的容错机制亟须建立。

  【题目预测】

  题型一、文字类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4个年头,越来越多的重要改革事项已经破题,但面对改革发展的大局和稍纵即逝的发展机遇,干部群体中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不干事”现象,不少地方改革落地多是只见文件出、少见新动作。而面对严格的执纪问责,一些干部怕出事,所以工作不再抢着做,甚至什么都不做。对此,你怎么看?

  题型二、漫画类

  请就以下漫画,结合社会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漫画:“太平官”

  【作答思路】

  随着国家深化改革的推进,各个方面的工作都需要我们的干部有所作为。但是,随着我国官员制度的完善,追责制度的全方位建立,有些领导干部因为害怕做错事被追责,从而不愿意再做事,而争做“太平官”。实质上来讲,这是一种懒政的行为。长此以往,改革的脚步就会放慢,发展的速度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必须要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一方面,让干部们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谋福利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要出台措施,确保决策的正确性,同时也给领导干部可操作性的容错机制。

  【中公参考答案】

  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时期,也是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特别需要敢做事,做好事的领导干部,而面对严格的执纪问责,一些干部怕出事,所以工作不再抢着做,甚至什么都不做。甚至有些干部的心态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怕犯错,不干事也就不惹事了。从本质上来看,这是一种懒政行为。长此以往,不仅会影响改革的脚步,也会对经济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究其原因,基层干部中存在的“不为”现象主要原因在于缺乏安全感、怕被问责,大家都担心被“秋后算账”,所以宁愿不干事也不想惹事。但也有不少干部认为,干事做事方向有对错,方法有好坏,只要方向是对的,对方法上的问题应客观评判,防止大家“消极避事、敷衍了事、免责混事”。

  为了使改革创新者敢做事、多做事、做好事,争做“太平官”的懒政行为必须要解决。首先,要让领导干部深刻解放思想,从思想上认识到为人民服务,为百姓谋福利的重要性,要摆脱自私自利的想法,时刻从百姓的角度出发。其次,要完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确保决策的正确性,从而从根源上解除领导干部的不安全感。最后,可操作性的容错机制亟须建立,并出台细则,要把干部在推进发展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的失误和错误,同有法不依、明知故犯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政策法律不明的探索性失误和错误,同有令不行、我行我素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推动发展中的工作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从而进一步让改革创新者敢做事,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改革和发展进程。

  备注:以上内容及图片来源于网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