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国考出入境检验检疫公务员面试真题解析(2.19)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2-25    

2014国考面试陆续展开,中公教育专家为了让更多考生了解考场内幕并探究国考面试规律,特在第一时间将考场上的真题予以解答,帮助更多人读懂国考面试。

.某地举行教师招聘考试,按成绩排名,并让排名靠前的老师自由选择学校,有人说,这样会让好老师集中在好学校,你怎么看?

【测评要素】综合分析能力

【核心考点】

这是一道典型的智能性题目,考查考生综合分析能力。这道题中考生需要提出自己关于题中教师分配的方式的明确观点,并进行充分论证。很同学可能会认为,这道题目观点应该很明确,就是反对这种会影响教育公平的教师分配方式。然而实际上,世界上并没有完全公平的分配方式,如果不按照老师成绩排,让排名靠前的老师自由选择,而是选择随机分配,这样第一不能够保证结果的合理性,第二对于老师之间的竞争公平性也是有影响的,因为这对更加优秀的老师不公平。虽然我们可以接受这样的分配方式,但不代表我们就不去追求教育公平,为此可以提出一些对策,优化这种教师分配方式,尽可能维护教育公平。

【答题要点】

1. 开篇点明自己的态度。

2. 论述自己支持的理由与分析存在的弊端。

3. 提出老师自由选择学校引起弊端的有效对策。

【参考答案】

虽然有人担忧这会导致好老师集中到好学校,在一定程度上拉倒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差距,但我仍然对某地允许排名靠前的老师自由选择学校这一做法是支持的。理由如下:

第一,这种做法对于老师之间的竞争是更为公平的。优秀的老师付出了更多的努力,采取的今天的成绩,他们理应获得更好地机会。

第二,即使允许老师自由选择学校,这些老师也不一定都会选择所谓的好学校。很多老师从事教育事业不仅仅是为了更好地待遇,更是为了可以体会到帮助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快乐,在相对落后的学校,老师更有发挥的空间,因此,也有一些老师会愿意选择相对落后学校。

第三,当前似乎并没有更加合理的分配方式。如果对所有老师采用随机分配,对优秀老师既不公平,也无法确保分配结果就是更加公平的。

虽然我支持这样的做法,但我不能否认,这确实有可能造成好学校和相对落后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差距拉大。为此,我认为,还是应该在这个分配方式基础上采取更多的完善措施。

一方面,可以在老师填报志愿之前进行思想动员工作。向老师说明去相对落后学校教育同样可以发挥价值,甚至有更大的发挥空间,从而鼓励优秀老师选择这些学校。另一方面,可以对这些老师实行交流制度。规定选择好学校的老师,在工作前三年到相对落后的学校进行教学,而选择相对落后学校的老师,在工作前三年到优秀学校进行工作。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这些优秀老师为相对落后学校最初一些贡献,另一方面可以让那些选择相对落后学校的老师在三年中积累优秀的教学经验,这样其在回到学校时也变得更加优秀。这种做法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师资力量差别。

人才强国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而教育资源的分配是否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人才的培养。在我国现有阶段,教育资源还是相对短缺的,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老师的质量。我想,如果教育资源总量匮乏依然严重,无论怎么分配都无法解决我国人才培养的难题,国家还是应该在加大优秀师资培养和教学设置投入上,在下下功夫。

二、你是单位新人,上次会务工作中,弄错名单,这次单位又举行会议,领导不让你负责了,可你又想负责,向领导证明,你怎么办?

【测评要素】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

【核心考点】

此题主要考查的是考生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具体而言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人际交往的主动性,一方面是考生是否会主动找领导沟通,另一方面是考生在上次工作出问题后是否会积极主动的查找原因,改正不足。第二是有效沟通能力。第三是权属意识。因为考生很容易单纯认为此题只考查有效沟通而将核心目标定位在说服领导,其实有效沟通并不是通过说服的是否成功这一结果体现的,而是通过沟通内容体现的。这里考生如果只注意一味说服领导,而忽略了服从领导安排,是不符合自身权限的。

【答题要点】

1.表明单位多做出一些贡献的态度。

2. 向领导讲明自己之前对工作的反思总结。

3.向领导说明自己近期工作情况。用自己近期工作的表现作为实际的案例,向领导表明我在这段时间的进步。

4.向领导说明这次工作的开展思路,尤其是一些关键环节的处理办法,争取信任。

【参考答案】

由于之前工作出现失误,领导将这次负责的任务交给别人处理我是完全理解的,尤其我作为新人,可能还缺少相关工作经验。但是我还想尽可能为单位多做出一些贡献,多承担一些工作。为此,我具体会采取如下措施:

首先,我会向领导表明自己的意愿。我会在领导工作不忙时到领导办公室,讲明自己还是有意愿负责此次工作的,希望领导予以考虑。

其次,我会向领导讲明自己之前对工作的反思总结。我会向领导说明之前犯错的原因,在一次承认自身的错误,并向领导讲明自己采取的更正方式和方法,包括态度上的和工作方式上的。

再次,我会向领导说明自己近期工作情况。用自己近期工作的表现作为实际的案例,向领导表明我在这段时间的进步。

最后,我会向领导说明这次工作的开展思路,将自己对于这次工作开展的整体思路,尤其是一些关键环节的处理办法。

在向领导陈述我上述内容后,我会听从领导的安排,毕竟领导安排工作是从更高、更全面的角度考虑的。如果领导同意让我负责,我会认真做好此次工作。如果领导另有安排,我也会认真对待好手头的其他工作,进一步优化自己的工作态度和方式方法,为以后承担更多工作做好准备。

三、市工业区要建立一个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基地,领导让你做前期调研工作,你怎么开展?

【测评要素】调研能力

【核心考点】

    针对现在城市发展和大学生就业难的实际问题命题,考察考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思考问题的全面性。要注重调研对象的广泛性和内容的真实全面,真正为构建创业基地奠定基础。调研前期的重点应放在创业基地的可行性分析方面。

【答题要点】

1. 破题表态,阐述建立创业基地的意义。

2. 阐述此次调研内容为我市的产业结构、市场行情、重点项目的发展前景、工业区环境的分析

3. 针对想调研的内容分别去寻找调研的对象采取合适的调研方式了解具体的调研内容。

【参考答案】

为充分了解我市工业区的现状和学生的意愿,建立一个优质科学的创业基地奠定基础,我会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此次调研工作:

首先,我会联合单位同事成立调查小组,合理分工,明确责任人,定期做好信息回馈和统计工作。同时通过查阅文献和咨询经济学专家了解我市的产业结构、市场行情、重点大学生创业项目的发展前景,为我们项目的可行性分析提供参考;

其次,我们小组会分片区联系我市各高校校团委老师,配合我们组织召开一次针对有创业想法的毕业生的座谈会,重点了解应届毕业生的创业意愿、项目研究方向、面临的困难和他们的实际需求;

再次,我们会通过实地考察和走访工业区重点企业负责人的方式了解工业区的现有条件、风向、周边环境、区位优势和各项目的发展情况;

又次,我们会走访我市的主要银行、财政局和创业基金会的领导,了解一下我市现在为创业的大学毕业生提供的资金扶持力度、贷款额度、绿色通道等政策以及建设创业基地的资金预算;

最后,我会将小组成员的调研信息进行汇总,拟定出创业基地的主题和规划建设的方案呈报给领导。

四、一个德国公司来你单位做技术交流活动,只有1天时间,会前半小时,你接到电话,中方德语翻译出现严重车祸,书面材料也都损毁,德国代表团即将来到你单位,作为此次活动的负责人,你怎么处理?

【测评要素】此题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是否能够立刻调动现有资源和外部资源以及适当调整议程完成当前任务,即应变能力的效率原则。

【核心考点】

此题考查学生的应变能力,在遇到突发状况时是否能够立刻调动现有资源和外部资源以及适当调整议程完成当前任务,即应变能力的效率原则。

【答题要点】

    1. 表明秉承着生命第一效率至上的原则,充分调动资源保证技术交流活动顺利完成。

  2. 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处理题目中的三个矛盾。

  3. 慰问出事故的同事向领导汇报整体情况。

【参考答案】

作为活动的负责人,我的职责是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顺利完成工作任务,我会秉承生命第一、效率至上的原则,充分调动资源,保证技术交流活动的顺利完成。为此,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决此问题:

首先,我会第一时间了解我单位翻译出车祸的地点和情况,派同事立刻前往事发地点做好事故处理工作,将该翻译送往医院并做好陪同工作,保证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

其次,我会通过询问找到此次交流活动的电子版材料,致电翻译公司说明我单位技术交流活动的情况和要求,协助我们找到适合此次活动的德语翻译;

再次,我会临时找到一名英语翻译做好德国公司领导和员工的接待工作,向他们说明情况,适当调整会议进程,先带德国公司的客人参观我单位的硬件设施、现有技术、各部门的研发项目和工作环境,让该公司能够充分了解我单位的具体情况,展现我单位的良好形象,以便进行后期的技术交流和合作;

又次,在外聘翻译到来后,我会结合活动资料和他沟通此次技术交流的目的、流程和要求,顺利完成单位的技术交流活动。

最后,单位活动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向出事故的翻译表示慰问,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向领导汇报并做好该同事的工商事故鉴定和赔偿工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