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春季公务员面试经典真题:家风是什么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4-04-29    

  《家风是什么》系列报道,是央视今年春节期间创新推出的一档宣传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节目。家风报道的成功运作和良好效果,带给我们很多有益的启示和思考,同时在公务员面试过程中,家风是什么又是一道非常好的面试题目,值得考生思考。下面中公教育就专门整理了一些家风资料,供大家思考借鉴,希望大家能在阅读之余把发生在家里的具有传承意义的家庭教育变成准确的文字表述出来。

  家风又称门风,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在春秋战国时期,家庭教育的经验常常反映在一些名人学者的哲学、政治学、伦理学著作之中。

  古代人把家风总结为五常八徳。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自古文人重家风:先修身、齐家,才能治国平天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家风敦厚尤显重要。因此古往今来,中国文人留下了不少“家教联”,令晚辈耳濡目染。朱子家训: 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颜氏家训: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仕宦不可过两千石,婚姻勿贪世家。庞氏家训: 观人家起卧之早晚,而知其兴衰。郑板桥:咬完几句有用书,可充饮食;养成数竿新生竹,直似儿孙。

  近代的领导人也为我们树立了良好家风的榜样,他们经常告诫子女:有权势的父辈并不足以依赖,惟有靠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毛家“家风”:低调做人、清廉;周总理的“十条家规”;陈云家风:身教重于言教;习家“家风”:勤俭节约 讲情义。

  如果说古人和领导人的家风离我们较远的话,那我们就来看看普通人谈家风吧: 杭州退休老人:孝顺,要和气。山西晋中后沟村村民:不招风惹事。天津年货摊老板:厚道,诚实。台湾杂货食铺老板:正直和守法。“富二代”创业青年:不啃老不坑爹。某厨师:妈妈从小告诉我,火要虚,人要实。中学地理老师:妈妈从小教导,屋宽不如人宽。画家李燕:父亲李苦禅自幼训诫,人格爱国第一,人无品格,行之不远。三坊七巷游客: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火车南站旅客:艰苦奋斗,努力向上。火车南站旅客:爸爸要疼女儿,女儿要疼爸爸,最好的家风就是家庭和睦。中石油管道局工人:父母从小教育我们,在外面对人要诚恳,做事要认真。泉州市民:人生应该有磨练,有摔打,闽南人可以在苦难当中有开花的机会。……这些普通人正如你我一样,有一个温暖而平凡的家庭,有一两句传给后人的教育理念,其实这就是家风,在看完这些之后,我希望读者能够和父辈一起认认真真谈一谈家风,这不仅仅是面试的需要,更是成长的需要。

  

举办活动要有目的意识

  面试部 安悦然

  在结构化面试中,无论是材料题还是普通结构化,对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察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在备考过程中,只要你按照中公教育老师的要求练题答题,就基本能够完整回答此类问题,但是要想答得有新意有亮点,就必须要有目的意识,学会挖掘题目后面的目的,学会在活动过程中去体现并超水平达成目的,这就需要学员平时多思考,课后和老师多交流,根据老师的指点和自己的理解创新办事的方法,以期更好达成目标。

  以下题为例:你是街道办工作人员,春季森林火灾易发,请联合其他企事业单位一起进行一次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请问你怎么组织?

  在回答这道题目时,除了按照常规的:成立工作小组——进行宣传材料的准备(横幅、彩页、宣传片等)——进入各个社区、森林入口等地进行宣传——宣传后期的调查反馈这些步骤之外,同学们还可以仔细思考一下题目的要求,想想这次宣传活动的目的是什么?是通过宣传,真正能够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直至杜绝其发生。因此,在活动过程中,怎样能够真正杜绝火灾的发生,还需要同学们结合题干去思考:什么情况下森林火灾易发生?根据你的思考回答一些个性化的要素来。在题目中提到:春季火灾易发,那同学们就会思考,春季为什么火灾易发?一方面春季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加上踏青游客较多,干枯草木遇火易燃烧;另一方面春季有一个重要节气——清明节,上山祭祖的人较多,在祭祖活动中易留下火源引起火灾。因此针对这两个特点,在宣传对象上就可以非常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例如,在上山的各个入口,向游客讲解上山须知,在山上放置禁止烟火的标识牌等。在清明节前夕,向市民倡导文明祭祖,绿色祭祖,开辟一块专门的空地供大家集体祭祖等,这些方式就能有效减少火源的出现,降低了火灾发生的可能。这样的答题是你思考的结果,这样的答案就是个性化的。

  记住:回答考察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情境性问题时,不能为了答题而答题,一定要想着完成任务,答题的时候不是做事方法的简单堆砌,而是要找到最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哪怕方法只有一两种,只要你能够清楚透彻地讲出来并能高效达成目的,考官依然会很欣赏你的,考官旨在通过这样的题目找到会办事的下属,而不是会答题的学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