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考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型精讲

http://gongwuyuan.eol.cn  来源:  作者:中公教育  2015-01-21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即将拉开帷幕,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近年来经常出现在面试环节。无领导小组讨论氛围开放式、两难式、多项选择式、资源争夺型、操作型等5种题型,下面中公教育专家将具体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型,帮助考生了解考情,有针对性地备考。

  一、开放式问题

  所谓开放式问题,即问题设置简明且限制条件少,答案的范围较广,并可从多角度进行回答。这类题目主要考查考生思考问题是否全面、是否有针对性,思路是否清晰,是否有独到的观点和见解。

  例如:【背景材料(大意)】

  材料一: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吴豁然老人最近成了网络红人,原因仅仅是一张招租广告。一个月前,吴大爷在自家附近的张贴栏贴出一则广告,寻找勤俭懂事、黑发黄皮肤的单身女性合住,零房租,条件只是陪自己聊聊天。信息贴出不久,便有2名“90后”女生先后搬入老人这间只有20平方米的房子一起居住,但同时带来的还有社会对老人的高度关注。而老人说自己患有糖尿病,担心发病时没人照顾,所以想到“零房租”找人合租的办法。

  材料二:针对目前的“空巢老人”问题,有三个城市的社区提出了解决方案,分别是:

  方案一:成立专门针对“空巢老人”的公益服务组织,对“空巢老人”进行关怀,组织服务人员上门服务,让更多的社区老人享受优质、温馨的服务。

  方案二:政府向生活困难的“空巢老人”发放“爱心一键通”手机,老人在紧急状况下只要轻轻一按,就可获得应急援助。对于老人居家养老的各类服务需求,服务人员会及时进行解答或通知服务商上门提供服务,解决老人行动不便、体力孱弱的困难,真正实现足不出户的居家养老。

  方案三:发放“空巢老人”社区服务卡,每张卡片上都印有各种服务项目,老人需要什么服务的时候可以拨打电话给服务人员进行上门服务,所有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完毕都要领走一张卡片,服务人员的报酬则由政府埋单。

  【问题及要求】

  假定你自己是A,是劳动与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以下三个问题。

  问题1:讨论分析产生“空巢老人”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开放式问题)

  问题2:针对材料二中提供的解决“空巢老人”问题的三种方案,请选出认为最好的一个方案,并拟订一个推广方案。

  问题3:谈谈你对材料一中“空巢老人”吴豁然零元招租陪自己聊天的看法。(开放式问题)

  【要求】

  1.请考生认真读题,并准备发言提纲,时间5分钟。

  2.请考生依次回答问题1,时间每人5分钟。

  3.请考生就问题2、3 进行自由讨论,小组最后必须达成一致意见,时间45分钟。

  4.请小组成员轮流回答问题3,时间每人2分钟。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我要打印
中国教育在线公务员APP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公务员电子周刊

滚动新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